• 議員姓名:邱俊憲
  • 第5選區: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鳥松區中正路387之23號
  • 議員頻道

邱俊憲提醒解封勿忘防治登革熱 力爭千萬添購抽水機

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7/23 / 高市議壇NO.65

  全球暖化趨勢難以抵擋,極端氣候釀災案例在世界各地屢見不鮮。107年間高屏地區發生致災性降雨,曹公新圳部份流域排水不及頓時淹成水鄉澤國,不但居民苦不堪言,也易形成病媒蚊孳生溫床。邱俊憲議員長期費心解決當地水患,日前成功爭取於沿線增設兩部抽水機,他也呼籲市民就算新冠疫情逐漸趨緩,步入炎夏面對登革熱仍不可掉以輕心。

  邱議員回顧,107年8月鋒面滯留中南部,連日豪大雨導致曹公新圳水位暴漲傳出多起淹水災情,部份區域甚至遭水患圍困長達一週,周邊居民怨聲載道,經他和議會同僚攜手爭取,目前高雄市政府已完成包括沿線排水護岸加高、溢堤警示系統等改善工程,並於每年汛期來臨前定期進行河道清疏,部份流域規劃護岸拓寬與整治等也正持續進行中。

  由於治水並非一蹴可幾,經過邱議員長期爭取,今年市府同意編列1,050萬元預算,於曹公新圳增設2台沉水式抽水機、集水井、攝影機及水位計等監控設備,也將在沿岸澄觀路至仁勇路段增設300組PVC逆止閥,防止水位過高時溢流至附近社區,估計改善淹水面積超過5公頃,今年6月高屏地區多次降下豪雨,沿線果然未再傳出重大淹水災情。

  汛期來臨,不僅擔心淹水,也必須注意大雨過後,為登革熱流行的高峰期,其為臺灣夏季典型好發疾病,因為病媒蚊主要於花盆、瓶罐、廢輪胎、樹洞等室內外積水容器內繁殖,邱議員表示,今年受到新冠疫情影響,民眾配合防疫減少外出,居家時間拉長不妨趁此時機好好整理環境。

  邱議員指出,今夏遭逢新冠肺炎襲擊,公衛領域必須同時迎戰疫情與登革熱兩大敵人,其中登革熱近年雖已鮮少爆發大流行,但在疫情尚未平息之際,環境清潔及個人衛生更顯重要,雨後落實室內外環境整頓,妥善清除可能積水容器及各式雜物、頂樓及地下室也應詳加檢查、帆布應拉平避免積水、屋簷排水槽亦應檢查有無阻塞,以免病媒蚊快速大量孳生。大家攜手落實「巡、倒、清、刷」,邁向宜居的生活環境品質。

 

為改善曹公新圳沿岸排水,邱俊憲議員(左3)爭取1050萬元增設抽水機組。(圖片來源:邱俊憲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