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邱俊憲
  • 第5選區: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鳥松區中正路387之23號
  • 議員頻道

邱俊憲盼提前串連捷運黃線週邊土地

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1/25 / 高市議壇NO.59

  歷經20多年的研議與爭取後,長22.91公里、共23站的捷運黃線目前已進入綜合規劃審議及環評階段,預計於117年完工通車,未來將串連三民、鳳山、鳥松、苓雅、前鎮等區域帶入人潮、創造觀光商機。邱俊憲議員要求高雄市政府提前活化黃線捷運行經的鳥松區土地及空間,期盼在黃線捷運開通後,提升在地居民的居住品質。

  邱議員表示,在鳥松區澄清湖特定區的湖邊第一排,陸續推出不少新建案,房價也穩定成長,但反觀鳥松區的坔埔及仁美等地,因屬於較偏僻區域,欲進行道路的開闢或是都市更新都相當困難。他呼籲都市計畫委員會在啟動1,000多億元的捷運黃線重大經建計畫時,將鳥松區的周邊區域都納入考量,使黃線捷運經過沿線能夠有更大的空間,提升鳥松區都市計畫的量能。

  邱議員也要求市府超前部署,先於捷運黃線開通前,活化澄清湖棒球場、澄清湖風景區、勞工育樂中心及文大用地等空間,結合預計於114年完工的國立原住民博物館,將澄清湖環湖公園群串聯成兼具運動功能的兒童共融公園,讓市民能就近在市中心,即能享受到優質、腹地廣闊的休憩空間,更能帶動鳥松區整體發展。

  讓現有的公共設施土地能有效開闢,邱議員舉例表示,根據109年6月份審計處資料顯示,高雄市的學校預定地有51處,約125公頃大的土地,總市值超過400億元,但市府欲開闢長照中心或托育機構時,卻苦無可設置之處;當運發局想開闢國民運動中心時,也沒有可運用的土地,市府擁有的土地竟無法滿足未來的社會發展需求。他呼籲市府通盤檢討該如何有效率找出符合市民期待的土地,滿足市民的需求。

  邱議員認為,像澄清湖特定區的公園綠帶及公園預定地,依市府的財政狀況以及目前的預算規模,可能20、30年仍無能力進行徵收和開闢,期盼工務局、都市計畫委員會針對未來捷運黃線開闢的都市計畫變更當中,想辦法讓其周邊土地產生效益,進行解編,勿持續維持現狀,讓土地繼續荒廢。

 

關心捷運黃線規劃的邱俊憲議員,於捷運黃線綜合規劃地方說明會中提意見。(圖片來源:邱俊憲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