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邱俊憲
  • 第5選區: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鳥松區中正路387之23號
  • 議員頻道

捷運黃線有譜了! 邱俊憲籲善用資源改善鳥松居住品質

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6/21 / 高市議壇NO.40

  捷運黃線經由20多年的研議,以及多次修改與爭取,呈送交通部、國發會進行可行性評估,並納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終於在2019年5月24日通過行政院核定,宣布補助800億元,預計該捷運路線將為澄清湖導入大量觀光人流。多年來極力爭取捷運黃線的邱俊憲議員要求市府改善周邊環境及設施,為鳥松區研擬中長期計畫,妥善運用資源,在捷運及國立原住民博物館落成前後,為居民提升居住品質。

  過去經市府殯葬處及民政局同仁努力,覆鼎金公墓在短期時程及有效預算內遷,將14,000多座墳墓遷移,完成45公頃全國最大的遷葬計畫,並成功連結澄清湖和金獅湖,打造雙湖森林公園;過去本來住在墳墓邊的居民,將變成居住在公園旁,居住品質大大提升。

  邱議員表示,鳥松地區仍有不少土葬環境,如捷運黃線「鳥松機廠的預定地」就有部分係高雄市政府民政局所轄公墓之土地,等待捷運動工還需3至4年。他呼籲市府運用殯葬基金或其他預算擬定中長期計畫,研議是否進行遷移或進行環境改善及美化,此舉不但可以增加土地使用率及賣價,也能讓仁美都市計畫區、坔埔、華美地區居民可以預先享有更優質的居住品質。

  而捷運黃線「鳥松站」周邊的鳥松區公所,近期因預算不足而使用巨型鋼骨補強門面,但其空間早已不敷辦公使用,且環境老舊。因此邱議員也建請民政局及捷運局進行研議,是否可比照過去捷運紅線及橘線部分站體共構的方式,將區公所、戶政事務所、派出所這些市民公共服務設施納入建設中,以提供市民更加便捷及舒適的洽公環境。

  另外,針對國立原住民博物館預定地,邱議員要求市府提出確定的規劃,向市民朋友公告期程及預算。此外,若該地確定為國立原住民博物館預定地,等到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把整個計畫核定興建還需6至7年的時間,這段時間若土地閒置也是一種資源浪費,倡議「開放先行、開發在後」讓高雄市民、原住民朋友先使用該空間,享受原本澄清湖青年活動中心的游泳池、攀岩場等設施。

 

邱俊憲議員表示位於捷運黃線路網的鳥松,市府應善用周邊環境與設施,研擬中長期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