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邱俊憲
  • 第5選區: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鳥松區中正路387之23號
  • 議員頻道

邱俊憲關心颱風豪雨 讚滯洪池防汛佳

大社區 │ 仁武區 │ 鳥松區 │ 大樹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8/25 / 高市議壇NO.18

  酷暑炎熱的7月,台灣受尼莎與海棠雙颱接連侵襲。其中,海棠颱風更挾帶強風豪雨而來。雖然高雄一夜豪雨,各區滯洪池發揮功能,僅有部分道路因急降雨而淹水,成功扭轉往年「遇颱風即淹水」之窘境。邱俊憲議員表示,此次颱風來襲,滯洪池發揮作用及防汛機能效果,實在功不可沒。

  為關心地方安全,邱議員在雙颱來襲期間,分別前往獅龍溪滯洪池、北屋滯洪池、鳳山圳滯洪池、澄清湖、曹公圳、大樹溪埔大坑溝、大社觀音山等地點,一一巡視排水狀況,以確保市民的安全。

  邱議員指出,獅龍溪滯洪池位於仁武區獅龍溪與國道10號交接處,2013年完工後總蓄洪量最大可達22萬噸,不但蓄洪量大,且有溢流式設計,讓水位達溢流標準時可分流獅龍溪洪流,以減緩下游淹水的災害。此次鳥松及仁武地區未傳出淹水情事,就是獅龍溪滯洪池及剛完工的鳳山圳滯洪池發揮作用;顯示出水利建設的重要性,滯洪池「工程」即是保障市民安全的「功臣」!

  另流經鳳山、大寮及鳥松地區的鳳山圳,過去每逢颱風期間常造成鳥松區仁美里及大寮區後庄里嚴重水患,邱議員邀集市府水利單位與鳥松區仁美里里長吳恒亮到鳳山圳會勘,了解該地護岸受損狀況及修復工程的規劃與進度。他指出,市府為解決水患,已針對鳳山、大寮及鳥松地區投入治水經費達17億元,其中剛完工的鳳山圳滯洪池工程投入約7.4億元,可望有效改善鳳山圳排水及下游鳳山都會區在汛期的水患問題。

  此外,八卦寮地區地勢低窪,每逢大雨來襲,國道10號下的澄觀路、八德中路經常傳出淹水情事。邱議員指出,106年7月剛完工的北屋滯洪池,以及施工中的八卦里滯洪池,共計可承載超過3萬噸滯洪量,將肩負起此區的防洪大任,未來他將持續監督此地的滯洪功能。

  目前高雄市有12座滯洪池,加上預定106年10月完工的仁武區八卦里滯洪池、107年9月完工的三民區十全滯洪池,以及新核定並預計於107年12月完工的岡山區典寶溪D區滯洪池第一期,共計15座滯洪池,總滯洪量高達326萬噸,滯洪池數量將高居全國之冠。邱議員認為防洪排水是百年大計,期待滯洪池能解決淹水問題,滯洪池周遭因增加綠地覆蓋,提供大眾休憩場所、營造安全優質的環境品質,打造出市民有感的「幸福城市」。

 

邱俊憲議員於颱風期間巡視選區內排水系統。(圖片來源:邱俊憲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