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明澤
  • 第2選區: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 服務處:高雄市湖內區中山路二段290號
  • 議員頻道

因應北高雄發展 陳明澤籲整合軌道建設及平面道路

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5/23 / 高市議壇NO.75

第3屆第7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捷運紅線延伸案將影響北高雄產業發展,陳明澤議員5月3日總質詢中要求高雄市政府整合軌道及平面道路,滿足產業需求及帶動北高雄人口成長。

  除了對陳其邁市長和市府團隊表達防疫的辛勞,陳議員也肯定陳市長對產業轉型的努力,包括各項產業投資及台積電、德商默克、美商英特格、光洋集團、鑫科材料、石化產業所打造的完整半導體產業聚落,以及未來橋科園區日月光、國巨及鴻海等20家大廠進駐,他說,投資金額約超過6,000億元,可創造4、5萬個就業機會。

  陳議員提醒市府產業園區交通的重要性,他指出,路竹、橋頭、楠梓、仁武通勤族主要都是依賴高速公路,但高速公路經常會塞車,如果加上未來湧入的4、5萬人,對高速公路的交通壓力將難以負荷。而上述數區還有亞灣區均分布在捷運紅線沿線,若紅線延伸工程延宕恐對未來科技人才招募及科技S廊道的開發造成不利影響。

  交通為建設之母,陳議員認為,市府有責任提供安全及快速的交通建設,以利產業發展和帶動北高雄人口的成長,因此,市府應積極擴充大眾運輸系統,並整合軌道和平面公車路網。

  陳市長表示,北高雄交通是以路竹為中心,捷運紅線成為主要基礎交通,直向以捷運為主,橫向為平面道路,市府針對捷運紅線延伸線正進行發包作業,其他交通建設亦積極推動中。

  而大眾關切的捷運大湖延伸臺南案,將由臺南市政府辦理,陳議員表示,延伸線原在大湖設置轉接站,換站轉運需步行100公尺,造成民眾不便,目前經初步討論已縮短為10公尺銜接距離,希望市府推動共站及簡化轉運過程。

  捷運局表示,捷運紅線延伸臺南案未來將朝共站規劃,讓臺南和高雄連接更縝密,高雄和臺南捷運雖系統不同,運量亦不同,但仍以車站共構為努力方向。

  休耕影響興建農舍申請的條件,陳議員指出,市府應站在農民權益上進行輔導及宣導;農業局強調,農舍興建規範由農委會規定,申請興建應具有農民身分及前2年實際從事農作,如果農田配合政府休耕則無法符合規定。

  陳議員表示,農民配合政府政策進行休耕,卻影響興建農舍的權益並不合理,市府應該向中央提出反映,建議放寬相關規定;農業局說,市府已去函農委會建議放寬休耕影響農舍興建的規範。

  此外,陳議員建議內湖內區公墓的遷葬預算應一次編足,大湖火車站旁邊的天佑路銜接到省道的12米路,以及路竹科學園區銜接湖內東方路開闢的工程,都是重要的道路建設,盼納入交通的整體計畫。

 

長期爭取捷運岡山路竹延伸線的陳明澤議員,開心參與動土典禮。(圖片來源:陳明澤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