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明澤
  • 第2選區: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 服務處:高雄市湖內區中山路二段290號
  • 議員頻道

陳明澤期待以雙軸轉型 促高雄城市競爭力

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12/6 / 高市議壇NO.93

第4屆第2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建構雙軸生態系,數位轉型與淨零轉型並進,陳明澤議員於11月16日總質詢表示,碳權交易所設置在高雄,有助於高雄的城市轉型及平衡南北發展,具有重要意義,期盼陳其邁市長以遠見改變重金屬城市。

  高雄要脫胎換骨需要有足夠遠見,實際參與淨零學院民代班的陳議員認為,藉由數位轉型與淨零轉型,為重金屬城市帶來改變的機會,而碳權交易所設在高雄,足以改變城市發展,感謝陳市長具有遠見及蔡英文總統和中央部會對高雄轉型的重視。

  關注淨零學院議題的陳議員,肯定淨零學院結合南方人才需求、產學合作交流、落實人才培育、改變企業的努力。碳權交易所活化運用才能改變城市發展,陳議員請環保局張瑞琿局長說明高雄市政府對淨零道路未來看法和具體作法;張局長指出,雙軸轉型將讓不同產業進行減碳,淨零學院則要教育企業及政府人員、學校學生對AI認知及淨零知識,未來可因應社會與世界競爭。

  陳議員憂慮產業在國外買碳權,張局長說,買國際碳權回臺灣並非好事,產業沒辦法減少碳足跡,對減碳和產業沒有幫助。陳議員表示,淨零學院證照課程可以培養國際標準的碳管理人才,對邁向2050淨零碳排及協助企業減碳有具體幫助。

  陳市長指出,在淨零道路上府會一起努力,減碳產生的碳權可作為交易,把碳的負擔變為資產,在減碳過程將不利條件轉為有利條件,碳權還是以國內為主。

  陳議員關心市府如何協助企業供應鏈透過以大帶小達到節能減碳的具體作為?陳市長以螺絲產業為例,上游的中鋼若能先把碳排算清楚,下游供應鏈才能精準計算,讓高雄的鋼鐵業、螺絲扣件業可銷往歐洲,更具競爭力,對產業轉型也有助益。

  陳議員認為,企業未設籍在高雄卻在高雄製造汙染影響市民健康相當不合理,他建議應規定需要購買碳權、抵銷碳權的企業應將總公司設在高雄,以增加地方的稅收與效益。

  財政局回應,陳市長上任後,已有14家石化業將總公司遷到高雄,產業將公司設在高雄,城市才會進步,稅收才會增加。

  另外,有關公告地價應以現值進行適度調升、路竹區高11線往北延伸至環球路開闢工程、北高雄高人氣觀光活動效益如何延續、捷運岡山路竹延伸線進度等地方發展議題,陳議員希望市府共同關心與改善。

 

陳明澤議員參與淨零學院課程,並期待減碳為高雄帶來新商機。(圖片來源:陳明澤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