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明澤
  • 第2選區: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 服務處:高雄市湖內區中山路二段290號
  • 議員頻道

陳明澤憂少子化與弱勢邊緣戶議題

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7/23 / 高市議壇NO.65

  這兩年因為疫情肆虐全球,導致全世界不管是經濟發展或人類生存都面臨急遽且重大的改變,臺灣也無法置身事外,而社會環境快速變遷,改變了民眾的生活形態與想法。陳明澤議員擔心少子化影響城市競爭力,更憂慮弱勢民眾無法得到妥適的救助。

  陳議員也就自身基層服務的經驗,提出兩項呼籲,一是提高生育率,二是盼高雄市政府協助需要救助卻無法申請補助的社會邊緣戶,並增加區公所社會課人員的編制。

  陳議員表示,今年5月接到一位里長送來民眾的訃聞,那位里長講了一句話:「今年已經往生15至16個,但是出生的只有一個。」這讓陳議員感觸很深,也擔憂少子化對社會帶來的影響與的衝擊。

  陳議員指出,少子化現象是已經是國安問題,人口呈現大幅負成長的話,將造成國家的策略和社會環境的結構產生變化。臺灣是正在發展中的國家,面對這樣的問題必須慎重的思考如何搶救生育率?雖然中央與地方政府皆釋出提升生育率的相關補助,以及增加育兒資源、降低育兒負擔的措施,但仍然不足,他盼市府檢討現行措施是否適宜及相關精進的做法,甚至針對一些結婚但選擇不生育的小家庭,研議一套辦法提高生養育的意願。

  至於社會弱勢邊緣戶的救助的議題,由於低收入戶的資格認定嚴格,若民眾申請未通過,通常會轉向中低收入戶的資格申請,若還是未能通過審核就是所謂的邊緣戶。而這些邊緣戶經濟條件不好,家庭需要更多協助的話,就會尋求「社會安全網的脆弱家庭」服務。也就是說,這些個案如果無法實際給予金錢,在物資上就會利用食物銀行的物資來協助,或是聯合民間資源,例如基金會或慈善會等給予急難救助。對此,陳議員認為,因為急需救助的民眾不少,尤其整體環境變遷影響許多家庭的經濟,他呼籲市府提供更多元的管道來幫助弱勢邊緣戶。

  此外,陳議員也表示因為茄萣地區弱勢案件比較多,一些社會福利相關的案件也越來越多,他建議市府在茄萣區公所的社會課增加編制人力,一方面減輕承辦單位的壓力,也能有效服務在地民眾。

 

關心弱勢者的陳明澤議員,盼高雄市政府提供多元管道來照顧他們。(圖片來源:陳明澤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