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明澤
  • 第2選區: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 服務處:高雄市湖內區中山路二段290號
  • 議員頻道

台積電落腳高雄 陳明澤盼市府打造高雄矽谷

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10/21 / 高市議壇NO.68

  臺南因為台積電進駐,在沙崙與南科地區形成新矽谷,更加速吸引半導體、高科技業、新創產業進駐,讓臺南地區發展快速。而高雄因鄰近臺南,為強化自身競爭力及避免磁吸效應,必須積極發展經貿實力外,另一方面也因為地域相鄰,如何把握機會趁勢整合產業鏈,成為高雄市政府團隊重要工作。關注產業發展的陳明澤議員肯定市府近年來積極招商的作為,並且提醒須留意高雄城市整體發展與交通規劃。

  「相信如果聽到台積電要來高雄,大家都很高興,很少人會反對。」陳議員指出十年前台積電便有到高雄的打算,但是那時候的時空背景及種種因素還未成熟,因此作罷。這一次是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極力爭取,促使台積電有機會落腳高雄發展,未來將形成一龐大的產業鏈,正如臺南發展快速也是因為有台積電-半導體產業的火車頭向前推進。陳議員認為這是縣市合併後,大高雄開始翻升、原縣轄市發展的良好契機。

  產業的領頭羊落腳,除了帶動相關產業的提升,就業人口的增加也牽動許多面向。根據經發局的估算,未來大量的就業人口大致落在路科、橋科還有中油廠區,預估增加4至5萬人。陳議員表示,台積電的進駐所帶來的影響,不管是路竹科學園區、未來的橋頭科學園區以及正在進行整治的中油場域串聯起來,十分期盼未來高雄新矽谷的形成。

  陳議員也提及產業進駐之後所產生的環保等問題,市府必須有妥適的規劃並落實執行。目前市府計畫透過整個捷運沿線採TOD(Transit-Oriented Development大眾運輸導向發展)的方式,及收集在地民眾的意見,進行都市計畫的檢討。尤其因應未來路科帶動整體路竹的發展,務必加速都市計畫通盤檢討,以趕上就業人口的增加。

  關心湖內發展的陳議員指出,臺南沙崙位於臺南高鐵旁邊,並鄰近高雄湖內區,湖內通往臺南高鐵僅一座橋便可到達,其交通的便利性也帶動周邊的發展,避免磁吸效應,他認為捷運的角色相當重要。岡山到路竹的捷運在111年5月28日預定完工,還有第二階段已經獲得行政院核准,陳議員呼籲市府必須緊盯捷運完工進度,以取得發展先機。

 

隨著橋科進行與楠梓的產業布局,臺南與高雄已成為高科技S廊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