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明澤
  • 第2選區: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 服務處:高雄市湖內區中山路二段290號
  • 議員頻道

陳明澤籲捷運路竹延伸線要串連大台南生活圈

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8/6/26 / 高市議壇NO.28

  高雄市為擴大運輸路網及服務範圍,規劃路竹延伸線,並歷經15年的爭取,預計在107年底前動工。陳明澤議員呼籲市府加強與台南市政府的連繫,期盼未來在兩市交界的大湖站有與台南捷運結合的機會,打造一條產業廊道,把南科台南園區、南科高雄園區和高鐵站串連起來,此一做法將對北高雄的發展產生重大影響。

  捷運路網的建構是高雄重大建設,尤其路竹延伸線第一階段工程是由捷運紅線R24站至台鐵岡山車站,代理市長許立明允諾107年底前一定動工,第二階段自岡山車站起,止於湖內區之臺鐵大湖車站附近(台1線與台28線交叉口),目前正進行可行性評估,預計年底前通過綜合規劃。

  大湖站位於兩市交界,到台鐵沙崙站只有短短幾分鐘的路程,因此陳議員非常關切高雄捷運紅線北端大湖站與台南的連結,他指出,大湖站連結規劃中的台南捷運有兩個面向,一是從台南市區到奇美博物館,再到大湖;另一方向是希望可以延伸到沙崙,因為沙崙有高鐵站和綠能科技園區。

  陳議員提出在地觀點指出,從湖內到台南高鐵站只要7分鐘就能到達,這也是從湖內太爺銜接過去沙崙最近的一段路,從這裡沿著30米的高鐵外環道規劃高架路段,可以免於徵收土地民房,希望市府捷運局在規劃第二階段路線時一併納入考量。

  陳議員表示,繼高雄捷運系統建置之後,台南市已提出規劃建設捷運的想法,台南很多市議員也在爭取建設捷運。捷運從大湖到嘉南藥理大學再到奇美博物館,此路線會經過以前稱為二層行的地方,二層行過去即為台1線。經過台1線就一定要銜接到嘉南藥理大學,嘉南藥理大學之後再延伸到奇美博物館,再往台南機場。他強調,市府應把紅線延伸出去,才算是建置交通路網的整體架構。

  陳議員也主張,二條路線應進行整體的結合,這是攸關高雄277萬市民及台南近200 萬民眾的便利,路網連結後南部的都市發展更蓬勃。如果大家各自為政,未來中央不同政黨執政、雙方市長也不同黨派的話,就沒機會了,他期盼現在大家都有共識時,要儘快推動才好。

 

陳明澤議員主張路竹延伸線應與台南捷運結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