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明澤
  • 第2選區: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 服務處:高雄市湖內區中山路二段290號
  • 議員頻道

陳明澤力促擴編都市計畫帶動地方發展

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1/25 / 高市議壇NO.59

  2020年是打狗更名為高雄第100年的重要日子,也是見證高雄百年建設的時刻,從去(109)年底一連串的慶祝活動,新的一年,陳明澤議員提醒市府團隊,縣市合併10年,降低城鄉差距不能等,應該藉著臺南科學園區的飽和,向外擴張之際,加速與臺南鄰近鄉鎮的發展,突破中央法令對人口的門檻,擴編都市計畫,讓茄萣、湖內、田寮、阿蓮等偏鄉地區快速翻身。

  陳議員指出,縣市合併10年了,10年來在市府努力下,捷運建設向北延伸,各項社會福利政策也朝向高高屏均衡目標前進,但原本屬於高雄邊陲的茄萣、湖內、田寮、阿蓮仍舊沒有多大改變,其中一個原因是都市計畫對容積的提高有門檻限制,以接近原高市區的鳳山為例,最高容積率只有市區的一半,僅管區域毗鄰,然而城鄉差距就在此。

  陳議員指出,用人口作為限制都市計畫變更固然是中央法令,但往往趕不上產業發展的變化。他以趨近飽和的臺南科學園區為例,因為有台積電,高收入的就業人口進駐,周圍城鎮也快速發展起來,房價也快速上漲2、3 成,因應產業的發展,臺南整體科技走廊形成,高雄市在都市擴編作業上,也應該要未雨綢繆。

  「因為高科技的人進來之後,就會有安家計畫了,這附近包括路竹、湖內、茄萣這附近,要開始準備了!」陳議員指出,捷運岡山路竹延伸線緊鄰本洲工業區、仁武產業園區、橋頭科學園區、路竹科學園區,第一階段預計於111年完工,第二階段若能超前進度,做好完善規劃,必定能爭取更多大廠進駐,吸引科技人移入定居,這條科技廊帶一旦形成,從臺南到高雄就會有500 萬的人口,市府要以大城市的概念,進一步擴大非都市土地以及都市土地合理的應用。

  「先想起來預備(擴編),工廠蓋好的時候,房子也蓋好了。」陳議員表示,全球供應鏈的重組,這些半導體的廠商,也快速的向臺南、高雄的科技走廊移動,此科技廊帶裡面便會有更多住宅和公共服務的需求。所以我們必須跟隨著整個產業的發展,進行都市計畫的調整,而非等人口進駐了,才進行規劃。他建議茄萣、湖內、田寮、阿蓮等地區都應該設法突破以人口增加為前題的都市計畫,然後以科技走廊為由,擴編都市計畫,帶動地方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