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明澤
  • 第2選區: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 服務處:高雄市湖內區中山路二段290號
  • 議員頻道

陳明澤籲擴大容積移轉 縮小城鄉差距

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1/30 / 高市議壇NO.47

  放眼國際大都會的鐵道場站,均因交通便利,結合商業機能,朝高密度土地使用發展,使鐵道站區成為地區的核心。陳明澤議員指出,高雄鐵路地下化通車以後,以及未來高雄捷運延伸線的推動,是沿線地區轉型發展的契機,高雄市政府應該把握良機,透過車站周邊地區容積的移轉,鼓勵地主及開發者加速投入,讓沿線土地朝高密度使用與發展。

  陳議員指出從99年12月25日高雄縣、市合併改制,至今已逾9年,仍有諸多縣市縫合問題;隨著107年底鐵路地下化通車,新的鳳山車站與舊鐵道新生態綠廊,都已陸續施工中,預期未來完工營運後的鐵道沿線,將會是高雄最耀眼的精華地帶,若提高鐵路車站周邊地區容積後,可以讓沿線土地快速發展起來,促進城市繁榮。

  「鐵路地下化後,從鳳山到左營鐵路地下化都有一些容積移轉,把城鄉差距都拉近了。」陳議員指出,容積移轉範圍從捷運為一基礎點算起,「但火車站出入的人會比捷運站少嗎?」陳議員以鐵路沿線的楠梓站、路竹站、大湖站雖然不在捷運線上,但地方人士希望從臺鐵數個車站也把它列進去,從整體考量,讓城鄉差距越來越小。

  陳議員有感而發的表示,縣市合併後城鄉發展的差距一直存在,原來高雄縣的容積率就很低了,高雄市直轄市商業區容積率為840,原高雄縣鳳山區容積率才400多,本來落差就一半了,縣市合併到現在已經快邁入10年的階段,原來的高雄縣仍停留在合併前。他認為利用鐵路地下化捷運化和捷運延伸線推動的契機,擴大容積獎勵就可以促進都市的整體發展,這也符合縣市合併的發展政策。

  陳議員也肯定都發局因應臺鐵鐵路地下化以後的都市更新,在108年12月26日宣布,109年1月將啟動「原縣區臺鐵車站擴大適用容積移轉」、「提高鐵路地下化園道周邊土地容積」、「老屋保存再利用免計容積配套措施」等三項容積檢討計畫表示肯定。特別是第一項「原縣區臺鐵車站擴大適用容積移轉」,將「原縣區火車站周邊」檢討擴大適用的範圍,預計包括大湖、路竹、岡山、橋頭、楠梓、後庄、九曲堂等7處臺鐵車站周邊土地,估計有463公頃的住、商區土地受益。此外,透過容積移轉制度,不僅提高廠商投資開發誘因,也可為市府取得公共設施保留地,減少民怨,創造企業、地主及市府三贏的局面。

 

陳明澤議員盼原高雄縣台鐵車站附周邊納入擴大適用容積移轉後,帶動地方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