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明澤
  • 第2選區: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 服務處:高雄市湖內區中山路二段290號
  • 議員頻道

陳明澤要求加強管理工廠水權 避免重大污染

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6/17 / 高市議壇NO.4

第二屆第三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高雄工業用水管理出現盲點,陳明澤議員於6月8日市政總質詢中揭露,位於地下水管制區的工廠未申請水權卻私下開鑿水井的比率高達1/3,他要求市府應加強管理工廠的水權,避免發生重大污染。

  陳議員指出,高雄市列管水污染防治法事業計有69家,核准地下水用水量為每天14.88萬公噸,在環保局104年度配合水利局辦理「地下水管制區工廠內水井查察與處置作業」現場會勘36家次,發現違規比率高達3分之1,他憂心有更多廠商未申請水權及私下開鑿水井,還偷偷排放廢水,污染地下水的事情發生。

  陳議員指出,目前水污法列管事業用水管制現況,其用水來源主要有自來水、地下水、回收水等,但是水污法並無規定近流水端須裝設累計型計測設施,所以使用自來水者可依自來水單、用電量、放流水量等推估用水量、回收水出流水設有計測設施,但唯有使用地下水者其水量無法計算。所以他建議,法規中應加註申請流量計,才知道工廠是否超抽地下水,或者偷排廢水。陳議員更是列舉違反水權,可依水污染防治法第1、20、27、32、35、36、40、45、46、46-1、48、49、53、74條等十多條相關法令來執行,以遏止違規行為。

  對於中油將南遷高雄,陳議員表示,經濟部同意中油總公司南遷高雄是市府對市民的交代,也是中央對地方展現公平正義,這都歸功於市府的努力,中油總公司設籍高雄將有利於營業稅及地方稅收,盼市府將此稅收用來改善市民生活環境,並加強產業污染的防治。

  陳議員同時要求市府正視事業廢棄物處理終端處置的問題,他指出,國內公民營的掩埋場將於2018年底達到飽和,他要求市府妥適處理高雄四座資源回收廠的底渣及飛灰穩定化物。關切地方基層建設的陳議員,針對茄萣1-4號道路開發進度、湖內區葉厝里中正路一段389號旁道路開闢工程、茄萣國小南側道路開闢工程、遊艇專區改設於興達港等案,要求市府重視及加速推動。

 

陳明澤議員重視資源回收廠垃圾處理飽和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