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明澤
  • 第2選區: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 服務處:高雄市湖內區中山路二段290號
  • 議員頻道

陳明澤提出民有市場需要轉型或退場機制

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3/22 / 高市議壇NO.85

  近年來臺灣各地傳統市場出現一股改建風潮,許多成功案例將以往給人破舊昏暗的傳統市場煥然一新,成為熱門觀光景點,但這些改造案例清一色都是公有市場,至於民有市場幾乎默默無聲,有些甚至連基本的維護費用都沒有,最後被迫淪為半荒廢狀態。

  根據上述現況,陳明澤議員提到,荒廢掉的民有市場將影響整體社區發展,高雄市政府應當制定一套合理的退場或轉型機制,不要讓民有市場成為社區發展的攔路石。

  陳議員指出,目前關於民有市場的管理場機制,基於尊重私權及產權的原因並沒有一定的章程規定,市府目前對於民有市場的處理只有兩個,第1個是環境的整潔及整備,尤其在登革熱或傳染病流行時期,市府針對所有登錄的市場加強環境整備;第2個則是該市場的攤販們對用地有不同想法時,都發局應邀才介入媒合協調,並提供一些意見給予討論,來形成實際且強力的執行策略。

  許多社區都存有民有市場,這些市場可能超過20年甚至更久,但老市場都出現存續的問題,多數是場地設備老舊,以及傳承出現斷層。許多第1代或第2代的攤販找不到人繼承下去,而市場老舊人氣沒落又無法出租,導致攤販越來越少、買氣降低、環境變更糟的惡性循環,加上這些傳統攤位通常一攤面積只有不到1坪,一處市場有50~60個攤位,且都是屬於私人可繼承的產權,就算市場有心整改也很難達成統一共識。

  陳議員表示,高雄市有很多處於即將荒廢的民有市場,若還是照目前的處理模式任其繼續惡化,最後只會淪為傷害社區的養蚊之地、阻礙整體發展。希望經發局能夠著手辦理,參照自治法的相關規定擬定出有效的管理方向或辦法,可以適當採專案處理,將舊有的、私有的市場合併開發成新社區、新市場。

  陳議員擔任民意代表已經21年,也走訪許多民有傳統市場,也了解許多鄉親習慣在老市場購物,也有感情,他們期盼這些老市場獲得重生,未來如果能開發打造成1樓、2樓大賣場、3樓以上當住宅的綜合社區,相信攤販們會有很高的參與意願。

 

除了關心時下市集型態的陳明澤議員(右),也關切與社區發展密切相關的傳統市場。(圖片來源:陳明澤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