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明澤
  • 第2選區: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 服務處:高雄市湖內區中山路二段290號
  • 議員頻道

陳明澤籲關注大企業也別忘了重視中小企業

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11/29 / 高市議壇NO.69

第3屆第6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對於大企業紛紛落腳高雄,尤其台積電的進駐更是高雄人最殷切的期待(註1),陳明澤議員於11月9日於總質詢時,以「天邊的彩虹與腳下的玫瑰」為題,盼高雄市政府熱切歡迎大企業來高雄投資之際,也別忘了重視中小企業。

  陳議員表示,大企業要來高雄投資熱烈歡迎,而天邊的彩虹還沒來,但是腳下的玫瑰意指一起打拚多年的高雄的中小企業,也應受到重視。他指出,路竹區有許多世界級隱形冠軍產業,為高雄經濟默默打拼,不僅帶來工作機會,更是安定高雄經濟的重要力量。

  陳議員認為市府未給中小企業足夠關愛,建議除了工商策進會協助中小企業外,市府另舉辦港都獎或打狗會獎,選拔出代表高雄企業的精神,重視在地中小企業的貢獻並公開表揚,讓企業精神得以傳承,並帶動中小企業在高雄投資落地生根,創造更多機會。

  陳議員也呼籲朝野共同合作為高雄打拼。他表示,拚經濟不是拚口水,在陳其邁市長上任後,積極推動產業轉型,其中南臺灣的半導體材料S廊帶計畫,將串聯高雄的路竹科學園區、岡山本洲工業園區、橋頭未來的科學園區、楠梓整治場、仁武工業城、亞洲新灣區、大林蒲以及大寮的和發產業園區,8大工業區齊發,成為推動高雄發展的重大引擎。

  陳議員肯定市府團隊的努力,他呼籲朝野合作,不要辜負人民的期待,進而浪費高雄人的大好機會,要將高雄從鐵鏽之都翻轉成新科技之城。陳市長表示,除吸引高科技大廠投資高雄外,將引進智慧製造技術協助傳統產業轉型,提升競爭力,並提供政策工具協助轉型。

  煤炭發電就是造成高雄市空氣汙染的主因,減少燃煤的汙染,對高雄的空氣品質大有助益,改由天然氣發電可以減低煤炭發電量,陳議員指出,12月18日的公投,其中有一個議題即是三接遷離的公投,如果不繼續興建第三接收站的話,汙染會永遠存在高雄,尤其高雄一年發電500億度電,只使用280億度,其餘皆南電北送,汙染卻留給高雄相當不公平,因此能源轉型對高雄至關重要,他呼籲市府加強宣導。

  陳議員也關切國人返鄉潮防疫旅館供不應求等議題,盼市府及早準備因應。在地方建設上,陳議員要求儘快修復阿蓮區峰山里峰德路、茄萣海馬公園附近破損道路、加速路竹科學園區銜接湖內東方路開闢計畫、爭取湖內涵口圳的重建工程,以及關乎地方發展的湖內都市公共建設通盤計畫應儘早審議。

 

註1:質詢當日晚間台積電才宣布進駐高雄。

 

陳明澤議員(左3)邀集工務局解決台28線邊坡擋土牆裂開導致道路受阻的問題。(圖片來源:陳明澤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