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明澤
  • 第2選區: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 服務處:高雄市湖內區中山路二段290號
  • 議員頻道

高齡社會即將到來 陳明澤盼市府超前部署

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6/5 / 高市議壇NO.87

  臺灣高齡人口不斷增加,國發會預估民國116年臺灣將進入超高齡社會,也就是65歲人口超過總人口數的20%。但根據內政部最新統計,去(111)年底已有4縣市提前達到超高齡社會,分別是嘉義縣、臺北市、南投縣及雲林縣,而高雄市緊追在後已達到18.33%,在六都中僅次20.91%的臺北市。陳明澤議員針對人口高齡化要求高雄市政府社會局、勞工局以及相關局處應超前部署。

  陳議員表示,截止今年3月底高雄市65歲以上人口已達到18.5%、總人口505,784人,年成長率是4.16%,不出意外今年高雄市就會邁入超高齡社會。而在其選區中,路竹已達到30.7%、田寮53%、阿蓮30.8%、茄萣32.4%,湖內同樣也超過3成,都是超高齡社會。目前這5區的社區關懷據點還有長照服務都不足,尤其是高齡者的跨區移動、獨居生活的照護也明顯不足,面對未來日益加重的老人照護需要加緊準備。

  陳議員指出,由於醫療進步、人類壽命延長,對老人的定義也被迫延遲,以前65歲就算老人,但現代人可能要到75歲才能算是高齡者,這是必然的趨勢。目前的政策鼓勵超過65歲的長者參加日照或是多功能的長照據點,這確實有其必要,但是也別忽略還有一群65歲以上、身體非常健康,還有能力就業創造收益的長者,對他們而言賺錢並非最根本的考量,內心能獲得成就、自我價值被肯定才是重點。

  109年勞動部推動「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鼓勵還有能力的長輩繼續出來為社會服務,市府勞工局也協助媒合一些簡單收銀、不用花費太多體力的工作,但囿於電子收費越來越進步,這些工作愈來越少。根據勞工局統計,去(111)年媒合高齡長輩2,370人,只成功1,589人,顯見高齡求職並非易事,雖然這屬於社會整體結構所造成,但陳議員還是希望勞工局能多費心思,協助這些長者順利求職,另外也應設法提高高齡就業環境的安全性。

  超高齡社會即將來臨,陳議員要求社會局和勞工局,包括長輩的醫療服務、日間照護、高齡就業、心理調適、交通與生活環境的便捷度和安全性,有待儘速改善,一定要加快準備超前部署。

 

陳明澤議員呼籲高雄市政府重視高齡化社會所需的公共服務。(圖片來源:陳明澤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