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明澤
  • 第2選區: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 服務處:高雄市湖內區中山路二段290號
  • 議員頻道

減空污從自身做起 陳明澤籲導入全電動垃圾車

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6/20 / 高市議壇NO.16

  根據環保署的統計,去年全台76個空氣品質監測站資料,就PM2.5平均濃度來看,高屏地區的左營、潮州和前金就囊括了前3名,巔覆了過去大家對空氣污染來源的看法,原來有高達兩成的PM2.5的污染源來自車輛。陳明澤議員指出,在台灣每日約有 300 萬民眾因倒垃圾而吸入清運車所排放出的有害廢氣,環保局應率先考慮採用電動垃圾車,讓高雄市民免於因為倒垃圾而危害健康。

  PM2.5也就是空氣中的細懸浮微粒,當PM2.5濃度達36微克/立方公尺起,敏感性族群需開始注意戶外活動及身體情況,但大家都沒想到PM2.5 的污染源有兩成來自車輛,而柴油大貨車占了其中的 10%,而市民每天倒垃圾就會接觸到的垃圾車也是生活中的污染源之一。隸屬衛生環境委員會的陳議員指出,環保局天天要求企業和民眾減碳,但環保局本身就沒做到。

  陳議員表示,垃圾清運車因屬特殊車種,具獨特性與寡占性,在行駛上有固定路線且停走頻繁,估計全國每一天估計大約200萬至300萬人倒垃圾,與民眾日常生活接觸面大、影響最廣。且目前工業局與國內業界共同研發生產的全電動清運車已經完成試運轉並進行清運垃圾,基於環保減碳以身作則,環保局應作好導入的準備。陳議員表示,這款全電動清運車從設計到生產皆在台進行,未來串起產業供應鏈,貫徹綠色環境,低碳台灣的目標。

  陳議員指出節能減碳是趨勢,市府為了解決空氣污染的問題,祭出總量管制,也要企業減碳。目前就連公車也有全電動的,市府也提供電動機車購置的補助,希望不久的將來,也有電動垃圾車加入高雄市垃圾清運的行列。

  陳議員表示,新型的全電動車沒有排氣管,續航力達 185 公里,擁有零耗油、零排碳、零怠速、低噪音等優點,首創雙速馬達、雙速變速箱、車載網路系統內容包含智慧化人機介面,以及智慧型車身過磅裝置、車輛行車安全監控系統、安全尾勾裝置、雲端監控管理系統、功能性推板設計等專利設計,減碳效益可達 70%以上,遠高於柴油引擎。陳議員呼籲市府要求所有的企業減碳之際,更要以身作則,只要能夠達到減碳目標,就該著手進行,做企業和民眾的榜樣。

 

慢速的垃圾車容易產生廢氣,陳明澤議員建議採用電動垃圾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