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明澤
  • 第2選區: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 服務處:高雄市湖內區中山路二段290號
  • 議員頻道

陳明澤爭取興建茄萣、永安跨海大橋

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5/23 / 高市議壇NO.15

第二屆第五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為串聯台南黃金海岸以及茄萣永安地區的海岸線,陳明澤議員於106年5月8日市政總質詢時向市政府爭取興建茄萣、永安跨海大橋,讓永安與茄萣兩地,除了永安溼地外更加豐富在地觀光資源;另外關心環境污染議題的他,建請環境保護局針對工業廢棄物非法棄置等情形嚴加管控,以免再度引發食安事件。

  有鑑於屏東大鵬灣跨海大橋成為屏東的觀光亮點,陳議員建議市政府妥善運用台電興達發電廠擴廠的回饋金來興建茄萣、永安跨海大橋。台電計畫在興達發電廠第二廠區興建燃氣機組,新廠區位於興達電廠東南側,經內政部規劃41.25公頃為計畫保育區,其餘將保留給台電發電計畫最低限度使用。加上永安溼地已經暫列為國家重要濕地,陳議員認為台電應對於地方的回饋要更具前瞻性,而市政府也應從在地經濟發展及生態保育進行全面性考量。因此,市政府應興建茄萣、永安跨海大橋,以串聯台南黃金海岸及茄萣永安地區海岸線,加上國家級的永安溼地,提升當地觀光產業。

  戴奧辛毒蛋引起新一波食安風暴,引發國人關切養殖場雞鴨誤食污染物的問題,陳議員呼籲環境保護局應針對工業廢棄物再利用及非法棄置等問題,訂定嚴格控管機制。不能讓不肖業者利用經濟部核發的廢棄物再利用許可證,任意將廢棄物運往其他縣市堆置,造成環境保護局無法有效監控的執法漏洞。對此,環境保護局表示,毒渣、鋼鐵業集塵灰等廢棄物都有申報及管制制度,全台的廢棄物流通管道暢通,無論是廢棄物再利用或存放,都須向廢棄物管制中心通報。

  一例一休對產業產生不小的衝擊,陳議員建議勞工局以勸導代替開罰。他表示,台灣以中小企業為主,生存不易,但自106年7月起政府將針對違反規定的業者開罰。恐對產業造成打擊,不利整體經濟發展。他建議勞工局以勸導為主,106年底前暫時不要開罰,對此勞工局表示,現階段是以輔導為主,但自7月開始則採輔導及勞動檢查併行,也就是以輔導為優先,讓企業了解法令避免違法。

 

茄萣、永安海岸線與鄰近的台南黃金海岸深具觀光價值,陳明澤議員認為若將茄萣、永安闢建跨海大橋,將此海岸線連成一線,帶動在地觀光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