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明澤
  • 第2選區: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 服務處:高雄市湖內區中山路二段290號
  • 議員頻道

陳明澤鼓勵低碳運具業者投資高雄抗空污

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12/25 / 高市議壇NO.22

  高雄市連日空氣品質不是橘色警示就是紅色警示,高雄市推動全國首例的「冬季大眾運輸免費措施」,陳明澤議員指出,抗空污要多管齊下,除了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取代汽機車,也應該多選擇綠色運具,為地球盡一份心力,而政府的責任就是營造一個友善多元綠色運具的城市環境。

  陳議員指出高雄空氣污染來源複雜,依環保署分析結果,就算65%來自境外,仍有35%為高雄在地污染源,其中工廠排放佔38%、車輛佔38%、營建工地逸散污染佔24%。免費措施可以達到鼓勵搭乘大眾交通工具的效果,但在整體大眾運輸系統未臻完善之時,電動汽、機車、電動巴士等低碳交通工具的選用,也可降低城市裡頭的移動污染源。

  在共享經濟的風潮下,高雄市有CITY BIKE可供市民租借,市議會也在第2屆第6次定期大會通過全台第一個針對無樁式的共享單車自治條例,希望能透過管理和發展,協助大眾運輸解決最後一哩路的問題。但陳議員指出,高雄天氣炎熱,騎單車動輒汗流浹背,民眾在綠色運具的使用上應該有更多的選項,電動車輛採用動力電池取代燃油,低污染、省能源的特性,正是綠能低碳的環保運具。

  陳議員援用智慧電動車辦公室106年3月統計指出,全臺有257輛電動大巴士掛牌,數量較多前幾名分別是臺中市48輛、新竹市45輛、桃園市43輛、高雄市27輛、臺南市18輛;而106年10月止,高雄有990輛公車,只有29輛電動巴士投入載客營運,比例明顯偏低。陳議員認為政府鼓勵低碳交通運具以改善空污,應起帶頭作用,帶動民眾更換綠色運具的風潮。

  陳議員表示,綠能低碳環保運具的推廣不易,需要長時間經營,且投資資本額大,企業需有健全體質才行。目前相關法規由中央能源局推動訂定母法,而地方要有因應的子法,議會可以在法規層面,以鼓勵發展的角度來協助綠能運具產業投資高雄,更盼府會能以公平及正面獎勵產業發展方向,推動相關立法及修法,加速綠色低碳共享運具的上路,以達節能減碳,打造低碳永續的宜居家園的目標。

 

陳明澤議員認為政府應該打造對環保運具的友善環境,才能儘早達到綠能低碳宜居家園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