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明澤
  • 第2選區: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 服務處:高雄市湖內區中山路二段290號
  • 議員頻道

陳明澤期盼碳領域產業鏈 為財政開源

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11/6 / 高市議壇NO.92

  因應全球趨勢以及《氣候變遷因應法》施行,臺灣碳權交易所於8月7日正式進駐高雄軟體園區的高雄新創大樓。陳明澤議員期盼高雄在進入碳交易時代,高雄市政府團隊攜手企業朝減碳及碳中和方向邁進,創造低碳新商機的同時,也能挹注市庫,進而投入各項市政建設。

  碳權交易所在高雄成立,對於碳排放占全國約20%的高雄市有兩個重大意義,第一個是公正轉型、第二是過去由政策或地方法規推動、如今由市場驅動轉型。高雄市各項淨零規劃與作業都是領先全國開跑,去年高雄市公布淨零路徑策略、成立產業淨零大聯盟,今年 6月三讀通過「淨零城市發展自治條例」,這是全國第一個地方淨零法規,突顯出高雄邁向淨零轉型的決心。

  碳交所將為企業提供專業的碳諮詢及解決方案服務,除配合政府政策宣導外,並與專業查證機構合作推出碳盤查、碳足跡、碳中和及碳關稅等相關認證課程,另與北、中、南大專院校合作推廣,也陸續舉辦多場國際碳權研討會,且持續開設「碳管理」等教育訓練以符合企業需求,希望藉此培育更多專業人士。不過,陳議員也關切碳權交易所總公司在高雄,但採臺北、高雄兩地雙營運方式對高雄的收益是否有影響?

  除了培育減碳專業人士外,高雄市有許多中小型規模的傳統產業,陳議員期待市府10月成立的淨零學院能與產業界合作,依據盤查、技術、能源、AI、碳資產、碳匯等6大類別,邀各領域權威學者、企業協助規劃課程、講授,更將依照轄內鋼鐵、石化、扣件業者需求開設技術班別,與業界課程做出區隔。

  產業園區紛紛在高雄落腳陳議員希望市府致力打造完整的碳領域產業鏈之際,高雄市能受惠於碳交易,增加市政財源,讓未來的城市建設與民眾福祉更加提升。

  對於近期雞蛋議題,陳議員也提醒衛生局嚴格把關食安,在源頭控管、重建生產管理、加強查驗、加重黑心廠商責任以及全民監督食安等面向把關好,讓民眾對食品管理機制有信心,安心採購、安心吃。

 

陳明澤議員(左3)盼產業園區相繼成立後,高雄市政府能受惠於碳交易,增加財政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