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明澤
  • 第2選區: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 服務處:高雄市湖內區中山路二段290號
  • 議員頻道

陳明澤上任 緊盯高雄捷運岡山路竹延伸線

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1/23 / 高市議壇NO.35

  著眼於岡山、路竹是高雄未來重要的產業園區,高雄捷運通車10年,期間市府及議會曾多次爭取興建延伸線,然而延伸計畫一再延誤,直到107年選舉前行政院才核定通過前瞻基礎建設岡山路竹延伸線第一、二階段工程,讓捷運紅線向北延伸。但隨著市府執政團隊的換手,是否會影響捷運工程的進行?緊盯岡山、路竹延伸線推動的陳明澤議員,更期盼未來與台南捷運銜接,讓台南與高雄兩大生活圈一氣呵成。

  107年底華邦電宣布新建12吋晶圓廠座落高雄科學園區,隨即同年10月就已動工,在高雄新廠計畫導入第三世代DRAM製程技術。為北高雄產業園區的發展注入強心針,市府也借力使力,推動岡山路竹延伸線,第一階段從捷運南岡山站延伸到台鐵岡山站已經動工,預計110年底完工。

  不過選後傳出環保署進行專案小組第3次初審會議,會中對第二階段岡山路竹延伸線的必要性受到高度關注,部分環評委員分析指出部分車站在尖峰小時人次大概在200至400人次間,與台鐵最為鄰近的2站尖峰小時人次則約900至1000人,路線需求低,對路線的興建必要性存疑,遭專案小組委員裁定補充資料再審,將得召開第4次會議,對此消息引起陳議員的高度關注,他指出,政策建設是延續性的,執政團隊必須迎向這個挑戰。

  陳議員指出,岡山路竹延伸線串連包括高雄科學園區、本洲產業園區,被視為是高雄都會區北向交通路網重要一部分,可服務未來產業廊帶7.5萬個就業人口,也可以透過與台鐵相互轉乘健全路網,並增進綠色運輸。

  陳議員指出「高雄捷運路竹延伸線歷經10多年爭取才成形,新的執政團隊應極力尋求中央經費補助,延續政府對於地方建設的承諾。」

  除了捷運路竹延伸線的推動,陳議員表示,未來4年將持續關注沿海地區淹水問題,市府應提出短、中、長期的治水計畫,解決民眾淹水痛苦;在增進市民生活幸福感上,他希望能增加北高雄各區到火車站及醫院的公車班次,方便偏遠地區市民就醫落實長照政策,尤其重視獨居老人的生活照顧,上述都是未來任內關注的議題。

 

陳明澤議員參與第一階段動土典禮,見證歷經10多年的捷運路竹延伸線終於動起來。(圖片來源:陳明澤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