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明澤
  • 第2選區: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 服務處:高雄市湖內區中山路二段290號
  • 議員頻道

因應半導體聚落效應 陳明澤要求提早部署阿蓮等地

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3/24 / 高市議壇NO.61

  台積電在臺南科學園區埋下的新世代半導體製程種子,漸漸在南臺灣開花結果,供應鏈廠商和下游應用的其他科技業者,匯集的錢潮,沿著新廊道路竹、橋頭一路延伸,將投資列車開進大南方。陳明澤議員以急急如律令,形容高雄市政府應加速阿蓮、湖內、茄萣、路竹的各項建設佈署,以因應臺南、高雄科技廊道的快速推進。

  107年台積電宣布落腳南臺灣,各縣市積極爭取,最後臺南雀屏中選,高雄市與台積電失之交臂令許多人扼腕,但廠商進駐科學園區,不會只有一家公司,一定會把整個供應鏈拉進來,為高雄帶來機會。陳議員指出,當年他主張高雄市政府要超前佈署,捉住新一波的資金浪潮,尤其和臺南交界的鄉鎮,過去都以農林漁牧為主,要如何轉型發展?在公共建設上市府應配合產業轉型的腳步。

  陳議員表示,重大建設持續推動與人口紅利刺激,有利於經濟成長,現在已經有很多大廠正在洽談中,光是半導體產業,橋頭科學園區的土地是不足的。以路竹科學園區就業人口來看,很多人選擇住在臺南,是因為臺南生活機能好,相對之下,高雄的路竹、湖內、茄萣等區的公共建設太少,如果能提早部署,提早規劃,配合捷運興建,「工廠蓋好時,房子也蓋好」,就業人口自然會留在高雄。

  從現今的產業園區規劃來看,北高雄將與臺南形成科技廊道,陳議員表示,可望增加更多高科技就業人口,整體都市計畫超前部署、通盤檢討,配合捷運的興建,才能因應近期快速增加的投資。「市府要提前通盤檢討的地區包括阿蓮、湖內、路竹、茄萣等區」,像路竹區高11往北延伸至環球路的開闢工程,可以紓解上下班車流。而高鐵橋下台 39 線從阿蓮南延至仁武的開闢,也是刻不容緩,對於這兩條道路的規劃和開闢進度,陳議員經常在議事廳質詢中緊迫盯人。

  對於市府積極回應路竹、湖內、茄萣的都市通盤檢討,並加緊開拓連結高鐵站的聯外道路,陳議員表示肯定外,也期待公共建設進度能趕上穩懋、臻鼎、華邦電子公司等投資高雄的相關需求,同時平衡北高雄城鎮的發展。

 

路竹科學園區(如圖)及正進行中的橋頭科學園區將形成高雄的科技走廊。(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全球資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