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明澤
  • 第2選區: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 服務處:高雄市湖內區中山路二段290號
  • 議員頻道

陳明澤呼籲防範沿海地區汛期淹水要加快腳步

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3/26 / 高市議壇NO.37

  107年8月豪雨轟炸南台灣,高雄也多處積淹水,除了造成嚴重的災情,也直接影響去年底選情。陳明澤議員提醒市府,南台灣即將進入汛期,提早準備未雨綢繆,防範107年大淹水噩夢重演,尤其是沿海的湖內、永安等行政區,除了要慎防海水倒灌之外,湖內二層行溪(二仁溪)旁的海汕、海埔、劉厝等地勢低漥地區,若未防範得宜容易釀成水災。

  陳議員指出,涵口圳區域排水為湖內區內重要排洪水路,但因集水區地勢低漥、排水不易,常因豪大雨淹水,導致海埔、海山、劉家和忠興等里嚴重淹水。陳議員也高度關心,經濟部水利署補助水利局辦理西挖支線排水改善工程的進度,希望居民108年可以擺脫淹水夢魘。

  根據高雄市政府水利局表示,盤點高雄市有68處易淹水點,已於107年起爭取水利署和營建署預算,以及自籌經費7億元,其中又以仁武曹公新圳、岡山潭底、永安北溝、大寮鳳林三路344巷、拷潭地區等5大瓶頸段較為嚴重。目前已完成改善3處,包括茄萣區濱海路二、三段排水改善;仁武區大正路雨水下水道工程;鳥松區神農路890-1號前側溝改善。但還有多處易淹水地區,大多是偏郊低窪地區,水情堪憂。

  陳議員表示,豪雨集中導致二仁溪水位暴漲上升迅速,使得支流排水無法順暢排入主流,而位於二仁溪旁的湖內地勢原本就相當低漥,湖內區排水系統之一的通地溝區域性排水只有6米,豪大雨時往往渲洩不及,地方居民一直希望能拓寬到9米,排水問題即能獲得大幅改善。

  水利局依據「易淹水地區水患治理計畫高雄市管區域排水湖內地區排水系統規劃報告」,辦理西挖支線排水改善計畫。計畫將挖支線排水為涵口圳左側原2公尺寬渠道分流渠道,拓寬至8.5公尺,以分流涵口圳水量,經外溝子排入茄萣排水,以達到減洪目地,渠道改善長度約1.45公里,所需經費9,264萬元,已獲水利署同意補助,陳議員希望儘速辦理第1階段治理線公告及用地取得作業,馬上施工。

  陳議員表示,107年823水災,直接衝擊高雄市長選情,因此陳議員提醒市府須更重視防洪淹水。

 

去年823淹水災情嚴重,陳明澤議員督促市府儘早改善排水系統,以免民眾再度面臨水患的恐慌。(圖片來源:陳明澤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