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明澤
  • 第2選區: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 服務處:高雄市湖內區中山路二段290號
  • 議員頻道

陳明澤爭取偏鄉學校設置中央廚房

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4/3/14 / 高市議壇NO.96

  高雄市112年共有4所偏鄉學校中央廚房獲「城市工程品質金質獎」,包括溪埔國中、九曲國小、路竹國小、燕巢國中等4校中央廚房工程。陳明澤議員期盼湖內、茄萣、阿蓮、田寮等區學校營養午餐的品質也能受到照顧。

  偏鄉學校辦理學生午餐業務,常因經費、學生人數、地處偏遠、食材採購不具經濟規模、運輸成本高、無冷鏈等因素,以致不易取得優良新鮮的3章1Q食材與聘請專業廚務人員。對此,教育部與農委會提出「推動偏鄉學校中央廚房計畫」。

  高雄市於110年推動「教育部推動偏鄉學校中央廚房計畫」申請新建中央廚房9校、擴建中央廚房10校及成立3個食材聯合採購策略聯盟校群,共獲得中央補助經費約4億6,000萬元。

  而路竹國小於111年成立了全臺第一個偏鄉學校中央廚房,陳議員表示,除供應路竹國小外,也供應給路竹區的大社、下坑、一甲、三埤、北嶺,茄萣區的興達共計6所國小含幼兒園的營養午餐。

  由於以往學生午餐統一由食品廠供應,運送距離遠,中央廚房完工後,學校對於菜色的主導性更高,透過營養師的調配,更能兼顧色香味及營養均衡,且烹飪完成就能立即配送到校,供餐品質會更好。

  教育局在推動偏鄉營養午餐,朝偏鄉兒童享有同等飲食的照料。餐費主要用於食材品質的穩定及多元化的目標;為達到上述的條件則需提高食材補助經費、新建中央廚房、成立食材聯合採購聯盟和統籌人力與運送。

  對此,陳議員也希望北高雄其他地區的兒童也能享有品質穩定、色香味俱全的午餐供應。他也期待教育局未來補助湖內區明宗國小1,500萬元擴建中央廚房,以供應三侯國小和海埔國小,同樣也補助田寮區田寮國中1,500萬元擴建中央廚房,以供應崇德國小及新興國小。

  由於中央廚房的補助計畫包括運送費、食材補助62元,及相關的輸送和設備,可以全程保溫;還有補助營養師和相關的人力及廚工。陳議員表示,在物價波動的景氣下,有待中央與市府合力照顧學童的飲食與健康,讓偏鄉和都會區學童都能享有相同品質的飲食照顧。

 

陳明澤議員盼偏鄉的學童也能跟都會區一樣,享有相同品質的營養午餐。(圖片來源:陳明澤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