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明澤
  • 第2選區: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 服務處:高雄市湖內區中山路二段290號
  • 議員頻道

北高雄等待共榮!陳明澤期待捷運紅線串聯臺南

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3/23 / 高市議壇NO.73

  力促高雄捷運紅線串聯臺南的陳明澤議員,出席臺南市政府交通局於今(111)年2月24日在高雄市湖內區太爺公館聯合活動中心,舉辦先進運輸系統(捷運)紅線可行性研究案第三場民眾說明會,針對工程進度、捷運站的出入口優化,以及高鐵銜接規劃等提供建言,期待兩地捷運形成智慧運輸科技廊道,同時增加捷運沿線商機,在北高雄與大臺南地區成為共同生活圈的背景下,帶動地方興盛與發展。

  臺南、高雄捷運串聯討論多年,臺南市政府初步規劃路線將從臺南第1期藍線大林站直通本市大湖,長度11.19公里,沿線將設置10座車站及1座機廠。雖然臺南捷運串聯高雄捷運紅線已在優先規劃路網中,但仍須經過可行性研究、綜合規劃、基本設計、細部設計等環節,才能進入工程及通車營運,目前仍在整理地方意見,以納入可行性研究報告的檢討與評估。

  湖內區說明會中民眾主要關心臺南捷運紅線如何轉乘高雄捷運、各場站命名以及沿線場站如何帶動地方發展等議題。陳議員建議兩地轉乘的大湖站增加出入口及指示牌,並且針對捷運站線如何就近銜接臺南高鐵站進行規劃,以促進兩地民眾轉乘的便捷性、帶動人流來往與商機。另外,他也主張增加整體容積率,以滿足站內轉乘的共構需求及招商空間,善用資源擴充捷運收入。

  陳議員指出,兩線若連接將串聯北高雄至臺南生活圈,沿線經路竹及橋頭科學園區、大湖生活圈、嘉藥大學城、奇美博物館、臺南航空站及南臺南副都心等發展聚落。捷運銜接不僅能滿足兩地民眾休閒、通勤或通學的需求,更能形成區域治理及智慧運輸科技廊道,屆時臺南就能與高雄一同發展AIoT(智慧物聯網)產業聚落,打造智慧運輸共榮科學城。

  陳議員表示,高雄縣市合併12年,邊陲地帶包括茄萣、湖內、田寮、阿蓮改變不大,因此在地居民無論是生活、工作或就學都與臺南往來密切,尤其從北高雄通勤臺南市的上班族不少,如今北高雄地區有機會串聯大臺南生活圈,這條捷運的建造不僅能帶來便利、疏導車流,也可望讓兩地民眾擁有更多工作機會,發揮出兩市合作「一加一大於二」的好成績。

 

陳明澤議員出席臺南市政府舉辦的先進運輸系統(捷運)紅線可行性研究說明會,期待捷運串聯臺南與北高雄共榮發展。(圖片來源:陳明澤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