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明澤
  • 第2選區: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 服務處:高雄市湖內區中山路二段290號
  • 議員頻道

汛期前 陳明澤要求加強道路及興建工程巡檢修補

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5/26 / 高市議壇NO.51

   時序進入五月,首波梅雨鋒面也在近日南下,宣告今年汛期正式來臨,陳明澤議員也藉著李四川副市長巡察茄萣大排清淤工程的機會,呼籲市府,重視水利設施及清淤規劃,配合潮汐快速稀釋排水濃度以減少臭味,同時針對汛期防災工作超前佈署。

  茄萣市區家庭與市場汙水注入大排,長年惡臭引發居民抗議,在地方強烈反應下,向市府爭取改善計畫。5月3日李副市長親自視察清淤工程進度,宣告將針對未鋪底地段與海水抽水系統分階段進行改善,以後日注3,000噸海水稀釋排水味道。

  陳議員指出,茄萣養殖業長期抽取海水,但因抽海水系統損壞,而部分大排底部也未鋪設水泥,容易堆積淤泥產生惡臭,必須進行清淤工程,才能解決空氣中瀰漫的臭味,另有市場汙水也需要接管排至下游,希望藉由此次工程徹底解決上述問題。

  在議員的陳情反映和爭取下,李副市長親自主持座談會及現場視察,了解當地民眾的心聲及配合現況整體規畫清淤工程。高雄市政府水利局規劃分四階段進行清疏工程,先清除150公尺長度的淤積土方,其次於加蓋段大排(金鑾橋至港埔三街)出動人工抽泥。除清疏工程外,另改善6年前設置的老舊海水抽水管線與寬口井抽水機,從日抽900噸海水提升至3,000噸,配合潮汐快速稀釋排水濃度以減少臭味。

  隨著今年汛期將屆,陳議員也提醒市府於防汛期前應針對既有公共設施加強檢視、復原外,對於防汛熱點區域提前辦理相關整備作業,針對重點橋梁、邊坡、5處列管山坡地住宅區及市區重要道路易淹水處,已進行監控系統、自動化監測儀器及重點部署,並加強跨域聯防機制,掌握替代道路運輸情形,確保道路行車通暢無慮。

  陳議員強調,高雄市地形地貌涵蓋山、海、河、港,防災資訊系統的建立與整合,攸關汛期應變的能力,預警數據、通報等相關功能應上緊發條,另外在興建工程部分,除依規定進行相關巡檢外,並應特別針對跨河構造物工程、堤防護岸及重要聯外道路修護等工程,納入重點防汛的地點,確保人民生命財產安全。

 

目前高雄市政府已分階段改善茄萣大排,陳明澤議員希望清淤工程解決臭味問題。(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全球資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