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明澤
  • 第2選區: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 服務處:高雄市湖內區中山路二段290號
  • 議員頻道

陳明澤打造路竹科技城,力促興達漁港開發

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3/23 / 高市議壇NO.1

  生技產業未來將是台灣重要的產業競爭力之一,近來新政府也宣布此產業政策,在路竹科學園區已為台灣生技醫療器材的產業聚落之際,陳明澤議員希望市府全力開發生技園區,並且營造周邊適合居住的環境,打造科技城。而具有開發潛力的興達港,他也要求規劃完整的產業配套,以期興達港發展為漁業加工和觀光漁業的大港,促進地方繁榮。

  路竹科學園區目前至少有10幾家廠商進駐,含括骨科、牙科、人工膝關節及金屬醫療導線等高科技產品,已成為南台灣的生技產業「矽谷」,為高雄產業轉型帶來新的契機。但在交通建設上,應該將高雄捷運延伸到路竹科學園區,建構北高雄的大眾運輸網。此外,陳議員強調必須全面檢討都市計畫,對原高雄縣都會區的容積率,應給予適度調整,以利都市開發。新的科技廠商進駐,將吸引更多技術人才移居路竹,以及周邊的岡山與湖內等地區,但這些地區的容積率不鬆綁,很難吸引建商到此開發,地方也不容易發展。

  茄萣的興達漁港,政府花費100多億元興建,閒置多年之後,目前市府積極規劃開發,希望引進BOT民間投資。陳議員表示,當初興達港的闢建主要考慮前鎮漁港的吞吐量不足,希望將興達港開發為南台灣最大的遠洋漁業母港,以解決前鎮漁港的「塞船」問題,然而相關的產業配套必須審慎規劃,作為一個遠洋漁船的母港,冷凍廠是最基本的配備和設施,市府將以BOT方式吸引民間投資興建興達港冷凍廠,但要特別留意採購,免於像台北大巨蛋案完工遙遙無期。

  至於造成路竹、阿蓮居民懷有疑慮的震南鐵線公司酸洗生產線排放廢水問題,陳議員也特別關心,要求市府一定要對震南鐵線公司嚴格把關,以免造成環境污染,令居民不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