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明澤
  • 第2選區: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 服務處:高雄市湖內區中山路二段290號
  • 議員頻道

陳明澤籲市府強化資安防護措施

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8/23 / 高市議壇NO.78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確認訪臺後,總統府網站在8月2日下午突然無法顯示,經緊急處置後恢復正常。接著,便利商店、臺鐵、台電、國防部、外交部、高雄市政府環境保護局及桃園機場官網皆相繼遭駭,可見對岸已悄然打起資訊戰。陳明澤議員指出,21世紀是經濟戰、資訊戰時代,但國家政府系統與人民個資面對威脅卻毫無招架之力,應儘速檢視並改善軟體的安全性,並就中國通訊產品進行管制,以便防範於未然。

  陳議員表示,裴洛西議長訪臺之後,讓臺灣潛在的第五縱隊全部現形,也讓我們的弱點無所遁形,首先是總統府官網一度無法連線,據悉是遭境外駭客攻擊,而且攻擊流量為平日的200倍,導致官網停擺20分鐘。就在同一天,外交部網站也在深夜遭到攻擊而癱瘓,面對中國不斷的文攻武嚇,如今中國對臺灣的威脅已升級至資訊系統攻擊,無論是國防、外交、交通、民生用電及用水的相關機關,甚至便利超商,駭客已經入侵到民眾日常,實在不可小覷。

  全臺多間便利商店的電視牆出現「戰爭販子裴洛西滾出臺灣」、臺鐵新左營站的螢幕牆出現「老巫婆竄訪臺灣」;而在中國宣布自8月4日12點起展開軍事演習後,國防部、外交部的官方網站也在3日夜間出現完全癱瘓的情況,直到4日凌晨才恢復連線。陳議員指出,裴洛西訪臺許多政府機關遭駭客攻陷,就連台電外網也被攻擊490萬次,市府環保局官網甚至出現「掛滿五星旗」的畫面,凸顯本市各機關的資通安全已經鬆懈,亟需整頓。

  陳議員強調,公務機關的資訊首重便民,但是便民之後所產生的漏洞需要資安專家來協助,包括被駭的系統是否存在安全疑慮、是否使用中國科技等。在應用程式套裝軟體的部分,必須從頭到尾檢視、進行全面的清查,讓資安漏洞無所遁形,同時要針對遠端連線的安全進行升級,並隨時做保全與維護,尤其在近日對岸網路攻擊頻率增加的情況下,流量資訊中心應該隨時緊盯並列管,讓人民個資、政府系統處於戒備狀態,避免被有機可趁。

 

陳明澤議員(右)近期跟著陳其邁市長走訪選區的同時,也關心公務機關的資安防護工作。(圖片來源:陳明澤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