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明澤
  • 第2選區: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 服務處:高雄市湖內區中山路二段290號
  • 議員頻道

陳明澤盼捷運延伸線應一氣呵成 打造高雄台南生活圈

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6/21 / 高市議壇NO.40

  為打造高雄30分鐘生活圈,捷運局規劃捷運系統岡山路竹延伸線(第一階段)岡山車站(RK1)為起點,沿省道台一線往北至湖內區的台一線與台28線交叉口附近(第二階段),全長約11.63公里,陳明澤議員關心目前進度之餘,更期待這條延伸線可以從高雄連結到台南,若能連結成功,相信對於未來一日生活圈,半日生活圈旅遊很有助益。

  「從湖內到台南車程15分鐘,湖內到高雄市區車程約45分鐘,我們的選擇一定是車程15分鐘到20分鐘內可以到達的地方,所以高雄和台南這兩個生活圈的結合是很重要的!」陳議員指出,他從國小到國中期間都在台南就讀,台南幾乎是北高雄路竹,茄萣一帶居民生活圈的範圍,他也十分認同台南是文化首都。

  陳議員表示,高雄,台南兩大都會區的人口數來看,台南縣市人口約200萬人;高雄縣市人口增加約277萬人,如果岡山路竹延伸線可以成功串連高雄,台南兩地的話,未來會帶動將近480萬人口使用捷運,相信對於未來一日圈,半日圈旅遊很有助益。但從過去陳菊市長時代的推動經驗來看,還需要中央支持和認同,但市府團隊仍然應該積極爭取。

  岡山路竹延伸線共設置七座高架車站(RK2-RK8),此一規劃案優點包括,捷運服務範圍擴及岡山,路竹地區,可打造高雄30分鐘生活圈;串連楠梓加工出口區,橋頭科學園區以及南科高雄園區等三大科技園區之旅運需求;串連小港國際機場,高鐵左營站等,旅客不需要多次轉乘;彌補北高雄地區公共運輸網絡不足之處,使台鐵,捷運,客運相互轉乘。

  但陳議員認為這定位為科技軸線的延伸線,要向北延伸到湖內站的工程應該要一氣呵成,為何還要分階段施工,將造成地方及人民恐慌。況且這條路線能夠連接到台南才是最重要的目標。陳議員又進一步指出,目前捷運呈現的情況是只有紅線賺錢,橘線是虧損彌補狀況,能夠賺錢的路線就要繼續延伸,表示有其需求性,捷運大湖站的規劃,將高雄和台南做銜接,這是很重要的。他強調,如果這條捷運施作完工,捷運公司絕對沒有虧損問題,更能讓台南和高雄之間交通便捷。

 

捷運岡山路竹線延伸線是許多北高雄鄉親的期待,陳明澤議員更主張未來串連台南,形成高雄與台南兩地生活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