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明澤
  • 第2選區: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 服務處:高雄市湖內區中山路二段290號
  • 議員頻道

興達港發展風電產業 陳明澤期待兼顧遠洋漁港的發展

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8/5/28 / 高市議壇NO.27

第2屆第7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發展綠色能源是推動非核家園首要任務,陳明澤議員於5月8日市政總質詢中指出,期盼透過開發興達港成為台灣離岸風電本土產業基地,同時兼顧遠洋漁港產業,以帶動地方經濟繁榮。

  質詢中,陳議員指出,開發興達港成為台灣離岸風電的本土產業基地是國家重要政策,非核家園需要發展太陽能及風電產業,台灣在114年之前,將挹注7,000億元推動離岸風力發電產業;他強調,發展風電產業不要依賴國外技術,政府應提升本土競爭力。

  陳議員也認為興達港遠洋漁港功能需要調整,風電產業將為沉寂多年的興達港帶來活水,然而在推動風電產業的同時,也不能偏廢興達港遠洋漁業的功能。

  許立明代理市長則回應,興達港離岸風電基地不只是全國重大政策,也是攸關地方發展的大事,英、日先進國家都在搶風電市場,期盼未來台灣風電產業可以和日本及歐洲國家競逐,市府一定全力以赴。

  4月中,市府環評委員會通過震南鐵線工廠重啟環評案,陳議員要求環保局監督震南公司環評承諾事項,並讓市民充分了解以避免產生疑慮。

  環保局表示,在4月19日舉行的環評會中,震南公司做出廢水零排放且百分之百回收、新增RO逆滲透水處理重金屬和氯離子,以及不影響二仁溪生態等承諾,才允予通過環評;但陳議員質疑,RO逆滲透水處理及百分百廢水回收成本相當高,為何廠商之前是偷埋排水管排放廢水,現在竟可以做到零排放?

  陳議員要求環保局嚴格監督震南公司在製程中所產生的化學物質,環保局指出,業者允諾委外處理高濃度廢酸物質,所有運輸車輛均需加裝GPS,以追查廢酸去向。

  捷運岡山路竹延伸線是地方大事,陳議員關心工程進度,許代理市長允諾107年底前第一階段由捷運紅線R24站至台鐵岡山車站的工程一定動工,而第二階段自岡山車站至湖內區大湖車站附近(台1線與台28線交叉口),目前正進行綜合規劃,預計112年完工,113年通車。

  此外,陳議員也重視路竹第一公墓遷葬案、阿蓮區第四公墓遷葬等優質友善的殯葬服務環境,期盼市府加速推動。

 

陳明澤議員關心北高雄海岸地區的建設。(圖片來源:陳明澤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