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明澤
  • 第2選區: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 服務處:高雄市湖內區中山路二段290號
  • 議員頻道

陳明澤關注北高雄前景 盼市府超前佈署

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11/26 / 高市議壇NO.57

第3屆第4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關心北高雄發展的前景,也憂心城鄉差距擴大,陳明澤議員在本(109)年11月25日市政總質詢時表示,原縣區邊陲地帶的茄萣、湖內、田寮、阿蓮地區,在縣市合併後依然是邊陲,但現在隨著路竹、橋頭科學園區開發,陳議員認為科技廊帶的交通路網必須超前部署,並期盼藉由科技廊帶的形成,加速捷運岡山路竹延伸線期程、擴編都市計畫。

  陳議員指出,捷運岡山路竹延伸線緊鄰本洲工業區、仁武產業園區、橋頭科學園區、路竹科學園區,扮演重要的交通運輸角色,第一階段預計於111年完工,第二階段若能超前進度,做好完善規劃,必定能爭取更多大廠進駐,吸引科技人移入定居。捷運局表示,紅線向北延伸到湖內的部分,土建差不多快要完工,延伸到科學園區南路竹站的路線,預計115年可以完成,二階工程部分預計111年會動工,如果中央提早核可,也可能提前動工;整個延伸線預計117年可完工。

  陳議員認為,降低城鄉差距不能等!過去小港可以因高雄市升格由原縣併入、臺南市因文化首都而升格,他建議市府將茄萣、湖內、田寮、阿蓮地區以科技走廊為由,擴編都市計畫,帶動地方發展。

  陳其邁市長表示,臺南、高雄科技廊道隨科技廠商的布局正加速推進,但是因為高雄的路竹、湖內、茄萣等區的公共建設太少,導致路科很多人選擇住在臺南,他已請副市長林欽榮、都發局提早部署,配合捷運興建,提早規畫,「工廠蓋好時,房子也蓋好」;另外,阿蓮靠近臺南高鐵站的聯外道路也要施作,並連結到橋科。

  地方發展不能等,過去湖內區二仁溪流域飽受廢五金汙染,經清除汙染物及生態復育後,已達汙染品質標準下限,陳議員建議可在此開闢「湖內區太爺河濱運動園區」,他表示,日前已有中山大學師生推動公民參與集思廣益,完成計畫,如何有效利用高灘地開闢運動園區、規劃自行車道,盼市府著手進行。陳市長允諾將向體育署或前瞻計畫爭取經費。

  陳議員也關心直播商業亂象,尤其直播主商業糾紛經常造成重大治安事件,建議市府擬定自治法規控管直播商業行為。觀光與交通亦是區域發展的重點工程,陳議員也建議市府研擬增設茄萣海岸線YouBike租賃點,以及串聯大崗山風景區,有效拚觀光;教育方面則建議增加公共托育據點、幼托及保育人員師資。

 

捷運岡山路竹延伸線第一階段正進行中,陳明澤議員期待儘快完善北高雄交通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