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明澤
  • 第2選區: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 服務處:高雄市湖內區中山路二段290號
  • 議員頻道

陳明澤呼籲放寬容積移轉 帶動地方發展

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5/25 / 高市議壇NO.63

  隨著都市化程度,土地需求不斷升溫,加上都市更新的需求,擴大適用容積移轉已成為各縣市政府在都市發展上的必要手段。隸屬工務委員會的陳明澤議員肯定高雄市政府今年祭出包括「原縣區臺鐵車站擴大適用容積移轉」等案,是都市進步的象徵,在城鄉差距上能夠立竿見影,促使一些容積率偏低的地方可以得到發展。不過他認為市府應更進一步檢討,面臨十公頃以上,已開闢公園用地容積移轉的規範,應擴大適用對象,導引周邊土地朝高密度使用,也帶動原縣區之都市發展。

  為解決縣市縫合問題與因應鐵路地下化以後的都市更新議題。市府109年啟動3項容積檢討計畫,包括「原縣區臺鐵車站擴大適用容積移轉」以及「提高鐵路地下化園道周邊土地容積」、「老屋保存再利用免計容積配套措施」等三項,檢討擴大適用範圍,預計包括大湖、路竹、岡山、橋頭、楠梓、後庄、九曲堂等7處臺鐵車站周邊土地,加上鐵路地下化綠園道沿線二側,估計高達603公頃(約182.4萬坪)的住、商區土地受益。

  「容積移轉主要的立法精神,是要取得未徵收公共設施的保留地,甚至一些古蹟、歷史建築的容積都可以納入做調配。」陳議員特別指出,即使容積率是多10%,也會減少許多違建,包括公共設施保留地解編,都是現階段平衡民眾權益,解決公設的正義手段。

  陳議員表示,這一波容積檢討計畫已經將捷運、輕軌、火車站等周邊都列入,可望達到區域平衡的效果,但有關面臨十公頃以上已開闢公園用地之住宅區、商業區或特定專用區土地相關規範門檻仍然相當高,適用對象有限,難以發揮帶動地方發展的效果。

  「高雄市十公頃以上公園僅有42處,可適用的對象寥寥可數。」陳議員指出,而中央在母法裡面是五分地,大概1,500坪就可以,但高雄市卻要面臨十公頃以上已開闢公園用地之住宅區、商業區或特定專用區土地,且連續面臨公園長度在二十五公尺以上或達周界總長度六分之一以上,才可以申請容積移轉到 40%;他主張應檢討修法改為3公頃或者5公頃,擴大適用的對象,以加速土地的開發。

 

目前高雄市政府啟動「提高鐵路地下化園道周邊土地容積」檢討計畫,沿線兩側的土地將受益。(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都發局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