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明澤
  • 第2選區: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 服務處:高雄市湖內區中山路二段290號
  • 議員頻道

陳明澤力促建置茄萣永安跨海大橋

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11/30 / 高市議壇NO.21

第2屆第6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北高雄的海岸線風景優美,近年來市政府推動大高雄海岸整治計畫,改善海岸生態環境,陳明澤議員於11月29日市政總質詢中建議,應於茄萣永安建置跨海大橋,讓北高雄海岸風華再現,盼市政府溝通,爭取由製造空污的台電興達火力發電廠支應部分建設經費。

  陳議員指出,位於永安的興達火力發電廠,使用老舊燃煤機組多年,製造空氣污染,36年來在地居民實在受夠了,他希望市政府要求台電早日除役興達電廠傳統老舊燃煤機組,並評估擴建天然氣廠或是效率較高的發電機組。他話鋒一轉提到,台電每年對地方的回饋金有一億多元,而在海岸線整治計畫下,茄萣、永安兩端應建置跨海大橋,讓北高雄海岸美景盡收眼底,此工程部分經費建議市政府向台電爭取。

  陳菊市長答詢時表示贊成,市政府願意評估規劃,目前預估所須經費為 42億元,將向中央部會爭取。至於興達火力發電廠應優先汰換燃煤機組,她也支持逐步汰換,儘量減少燃媒,市府也將持續跟台電溝通。

  針對虱目魚價格供銷失衡的問題,陳議員指出,目前因為冬季寒流將至,所以農民不得不開始捕撈虱目魚,虱目魚每台斤生產成本約37元,但現在首購價大約落在30元左右。末端售價卻依然維持在每台斤60-80元,並未同步下降,明顯是人為操作,掌握在大盤商手上。虱目魚等養殖漁業並無相關的拍賣機制,在不公開透明的狀況下,漁民所生產的產品更容易被大盤操縱,他建議應建立一更明確的機制讓銷售公開透明。

  陳議員關切阿蓮國中跑道破損狀況質詢教育局,同時也持續關心地方基礎建設,對於茄萣都市計畫的第四次通盤檢討,擬變更原使用分區鹽田區為公園用地案及茄萣1-4號道路開發案提出關切,認為市政府對於茄萣溼地級別應有立場,也應重視地方發展對1-4號道路的需求。在道路建設上,陳議員也提出路竹復興路及高11線拓寬、高鐵外環道至湖內到茄萣段聯絡道路、省道台一線湖內段拓寬、湖內葉厝里中正路一段8米計畫道路的開闢,以及茄萣莒光路三段連接台南市永成路一段道路開闢等,要求工務局應積極闢建,便利民眾通行。

 

陳明澤議員認為應增設跨海大橋,吸引更多人駐足美麗的黃金海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