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明澤
  • 第2選區: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 服務處:高雄市湖內區中山路二段290號
  • 議員頻道

陳明澤盼提高湖內、茄萣、路竹建築容積率

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8/8/29 / 高市議壇NO.30

  積極推動捷運路竹延伸線必須串聯大台南生活圈的陳明澤議員,針對湖內、茄萣及路竹等區容積率偏低的問題,要求市府都發局與都市計畫委員會重視並進行探討。他主張,提高容積率也是提高土地發展的強度,引導都市發展,並且呼籲不該以過時的都市計畫規範限縮城市的發展與契機。

  陳議員表示,都市仰賴都市計畫使其均衡發展,在縣市合併後高雄市的城鄉差距不應擴大,尤其像湖內、茄萣、路竹,甚至還有阿蓮、田寮等區,是北高雄之北,更是銜接高雄與台南的必經路線。

  陳議員指出,目前湖內、茄萣、路竹等區興建新屋,面臨容積率與建蔽率不足的問題,他認為城鄉與都會地區應共同發展,加上未來捷運將從岡山延伸到路竹、湖內,周邊房產卻因容積率不足而受到限制。他進一步提到,容積率120%在18米路旁只能蓋2層樓而已,再加蓋就算違章建築了,他希望市府正視此三個行政區容積率不足的問題。

  陳議員也提到都市計畫的目的,在於依當地計畫人口,規劃配置適當的土地使用分區及公共設施,使都市有計畫地均衡發展,而實施容積率管制可以落實都市人口密度計劃,引導人口均衡發展,確保地區環境品質,使發展建設與計畫密切配合。

  因此,陳議員希望都市計畫委員會能重視湖內、茄萣及路竹的發展,他舉台南發展為例,台南一宣布台積電要在南科擴廠之後,周邊的廊帶、各工業區包括住宅區房地產隨即上漲,各建商爭相在台南市興建房子,因台積電的設廠,將帶來大量的就業人口。陳議員也提醒,湖內區鄰近台南市,開車5分鐘就到機場,8分鐘就到台南市區,距離路竹也僅有10多分鐘,從茄萣前往台南也只需幾分鐘的車程而已。他感嘆台南市的發展是突飛猛進,而另一端的北高雄之北卻不受重視,如此人口容易外移。

  未來捷運將從岡山延伸到路竹,甚至是湖內,陳議員建議高雄市都市計畫委員會的委員們共同重視,未來在都市計畫檢討時,將湖內、茄萣、路竹等三區的整體發展納入規劃,適當的放寬,提高土地使用強度,讓整體都市發展更好。

 

陳明澤議員主張茄萣等地區應提高建蔽率,促使地方整體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