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明澤
  • 第2選區: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 服務處:高雄市湖內區中山路二段290號
  • 議員頻道

期待台積電進駐路竹 陳明澤呼籲經濟與環保並重

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12/21 / 高市議壇NO.10

第二屆第四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台積電預計在南科高雄園區投資5,000億元,進行3-5奈米製程計畫,營業額預估可達2,000億元,並創造10,000個工作機會。陳明澤議員在12月19日市政總質詢中表示,地方民眾非常期待台積電進駐,針對設廠可能面臨的土地需求、水電供給等各項問題,市府都應積極協助。另外,他也呼籲市府在帶動高雄經濟起飛的同時,應注重環境保護,提供市民優質的生活環境。

  陳議員在會中首先感謝市府從縣市合併以來,推動路竹及湖內多項地方建設,尤其「高雄捷運岡山路竹延伸線(第一階段)綜合規劃報告暨(第二階段)可行性延就報告案」雖然被國發會退了27次,但陳菊市長仍積極爭取,最終成功為當地民眾爭取到便捷的捷運。而在近期地方發展快速及捷運延伸線通過審查的情況下,也吸引台積電有意在路竹的南科高雄園區設廠。

  陳議員要求市府檢視捷運路竹及湖內延伸線預算、縮短冗長的行政程序,儘快動工興建捷運延伸線,並針對台積電需要50-80公頃的用地等多項問題進行協助。台積電是台灣晶圓廠代工的重要企業,年產值約8,000億元,其毛利扣掉賦稅後也有約3,000億元,毛利率達到50%,是營利高的企業;市府應該積極把握設廠在路竹的機會,以滿足地方期待。

  陳菊市長答詢表示,雖然路竹延伸線有中央補助,但高雄仍需逐年投入111億3,000萬元的預算。市府協助地方建設完善,同時也期待地方繁榮帶來的利多展望。台積電與市府目前為止的討論都相當順利,市府也願意以單一窗口進行協商與協助。

  促進經濟發展也應兼顧生態環境的保護;陳議員呼籲市府協助台積電解決可能面臨的廢氣排放問題。而針對日前路竹新園農場的酸洗工廠埋設兩支暗管,引發可能偷排廢水、破壞周邊遺址的爭議。他認為市府應該嚴格監督,以維護地方環境及文化遺址。另外,陳議員也關切電動車推動議題,以及茄定1-4道路、高鐵外環道湖內到茄定段聯絡道路、路竹科學園區銜接東方路的開闢工程等進度。

 

台積電若入駐南科高雄園區,將為地方帶來許多就業機會與產值。(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招商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