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明澤
  • 第2選區: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 服務處:高雄市湖內區中山路二段290號
  • 議員頻道

陳明澤盼完善企業投資環境

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7/5 / 高市議壇NO.88

第4屆第1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企業大舉投資高雄,陳明澤議員於6月7日總質詢期許高雄市政府加以協助輔導企業整體提升、保護智慧財產權、解決產業用地短缺問題。

  陳議員肯定陳其邁市長型塑科技走廊,讓產業轉型蛻變,他以台積電投資為例,盼市府加以保護智慧財產權,並以政策協助輔導企業整體提升。另外,針對企業投資高雄缺乏產業用地,要求市府研議解決方案。

  陳市長指出,高雄產業布局後發先至,須超前部署做好水、電、土地及人才培育等準備,規劃2座海水淡化廠、綠電及再生能源,用電供應等應更彈性,他也坦言短期亟需土地。

  羅達生副市長指出,市府重視產業招商,土地供應為首要任務,除加速推動橋頭科學園區、仁武及楠梓產業園區,經濟部工業局亦報編北高雄產業園區及展開白埔工業區開發,未來將持續盤點潛在用地。

  高雄厝設計及鼓勵回饋辦法,陳議員指出,高雄厝每年可減碳約148萬公噸,相關計畫亦可望解決部分違建問題,但目前遭遇法規與內政部相牴觸,建議市府積極溝通,解除疑慮,「好的政策應推展至全國」。

  林欽榮副市長指出,103年高雄市首創在建築管理自治條例訂定高雄厝設計及鼓勵辦法,並由內政部及行政院核備在案,法規完備性經各局處協商,已於4月10日函文通知公會,未有法律不適用問題。

  重視偏鄉教育,改變孩子的未來,陳議員指出,今年5月高雄偏鄉國小跨校組成國際交流隊,赴日本熊本交流、分享學校特色課程,拓展學童國際觀,改變孩子的未來。他認為,成功的培育活動應持續並擴大辦理,協助國小多與國際交流。

  北高雄要轉型,交通要先行,陳議員呼籲完善S廊帶的交通路網,包括岡山及路竹捷運延伸線、台39線南延連接阿蓮與路竹區、61線南延、高雄聯外道路向東延至台19甲及向西延至台17線、打造橋頭科學園區至濱海地區的快速道路等,提醒交通局及早規劃,讓更多企業願意來高雄投資。

  針對工廠管理輔導法,陳議員強調特定工廠登記的時間點及整體輔導的重要性,他認為更重要的是輔導納管的業者依據改善計畫做相關的改善,成為合法工廠,要求市府全力輔導及協助,從根本解決問題。

  關切地方基礎建設,包括茄萣區信義路二段及信義路三段、茄萣區仁愛路三段2巷接信義路三段,以及莒光路連接臺南市永成路一段、文化路100巷1號至白砂路239巷22弄43號前道路、茄萣國小南側8米道路及砂崙國小南側8米道路等道路開闢案,陳議員盼工務局、新工處及養工處積極會勘,儘快進行改善。

 

關切地方基礎建設,陳明澤議員(左)與陳其邁市長視察茄萣區正順北路道路改善工程。(圖片來源:陳明澤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