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吳銘賜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獅興街95號
  • 議員頻道

吳銘賜痛批殯管處是廠商的「橡皮圖章」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10/26 / 高市議壇NO.80

第3屆第8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殯葬管理處環保金爐的委外廠商,少報百萬元變動權利金,吳銘賜議員要求民政局嚴加督導殯管處,不應放任環保金爐委外廠商為所欲為,甘為廠商的「橡皮圖章」。

  吳議員指出,環保金爐委外廠商依規定,是以其營業收入(以發票金額)來計算繳交給高雄市政府的變動權利金,殯管處有責任監督廠商,必須誠實開立發票。108年廠商本來只打算繳交93萬2,273元變動權利金,經由審計處發現有問題,請殯管處詳查,才發現廠商竟然偷開其他公司的發票,統計其他公司的發票銷售額高達2,057萬552元,殯管處才向環保金爐委外廠商追討102萬8,528元變動權利金。

  吳議員表示,由108年的事件可知,殯管處對廠商的稽查缺乏全套標準作業流程,完全沒有任何監督機制,廠商銷售額隨便報,殯管處全部照單全收,簡直是廠商的「橡皮圖章」,在這種情形下,廠商怎麼會誠實開立發票呢?他要求民政局嚴加督導殯管處,不應放任環保金爐委外廠商目無法紀。

  另外,針對財政局已經收回國際商工土地,現階段僅進行基本維護,吳議員認為市府不應單純將土地標售開發,而是應由市府主導整個規劃,才不會白白浪費精華的土地。他進一步主張,國際商工土地應該朝最大效益方向來規劃,如興建社會住宅,低樓層可設置公托、長照機構、商業空間與創客空間,發揮接近輕軌站的最大用途,並活化當地商機。

  吳議員也關心居家照顧服務員權益,他指出,政府為鼓勵長照人員投入,要求特約居家服務單位,給予全職居家照顧服務員月薪3萬2,000元,採時薪制者每小時至少200元。並參加勞工保險、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就業保險及全民健康保險,按月提繳退休金。

  但事實上,居家照顧服務員有採月薪、時薪、拆帳制等,吳議員表示,有些居家照顧服務員的薪資未達政府的要求,甚至未享有勞保、健保、就保及按月提繳退休金,影響居家照顧服務員權益甚鉅。他督促衛生局應對業者加強稽查,以維護居家照顧服務員權益。

 

關心弱勢的吳銘賜議員(左3),對於不公不義也常挺身而出,經常揭發不法情事。(圖片來源:吳銘賜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