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吳銘賜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獅興街95號
  • 議員頻道

吳銘賜盼加速公立幼兒園的設立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2/18 / 高市議壇NO.12

  蔡英文總統提出「社區照顧計畫」,也就是「托育、長照、就業」三合一的照顧政策。其中「擴大幼兒托育公共化」政策,主要落實在建構完善「保母照顧體系」,增加社區保母訓練及提供保母支持服務,以提升幼托服務的質與量。吳銘賜議員深表認同這項政策,也提案要求市府教育局與中央共同努力。

  吳議員表示,為擴大幼兒托育公共化,林萬億政務委員宣示未來4年全國公私幼托比例將達到四比六,但根據教育局所提供資料,高雄市從2013年至2015年三年公幼比分別為:29.09%、30.71%、31.17%,平均只成長了2.3%。若按照蔡英文總統的宣示目標,高雄市未來4年的公幼比最起碼要成長8%。因此,為達此目標,吳議員期盼教育局提早規劃時程,利用及改善閒置空間,朝擴班、擴校方向擬定執行方案,以提供優質的「幼兒教育服務」,早日減輕年輕父母的經濟負擔。

  高雄市政府教育局為配合教育部推動公共化教保服務供應量達4成的政策,評估本市38區供應量及需求量,規劃五大指標,包括公幼設園量比、可招人數比、實招人數比、公共化供應量、公幼招生率等,並規劃設置公共化幼兒園三級優先區。另外,為推動公共化教保服務政策,教育局也已盤點高級中等以下各級學校閒置空間,逐年檢討各校閒置空間設置公共化幼兒園的可能性,並積極向中央爭取設園開辦費及營運成本分攤之經費補助。

 

完善的托育制度可減輕父母負擔、提升生育意願,吳銘賜議員要求市府重視幼兒托育公共化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