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吳銘賜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獅興街95號
  • 議員頻道

吳銘賜呼籲儘速規劃石化專區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3/24 / 高市議壇NO.1

  雖然近年高雄市積極發展無煙囪產業,但前鎮、小港兩區的工廠仍舊林立,地下管線複雜,也欠缺管理,居住在管線上的市民,猶如在不定時炸彈上生活。吳銘賜議員呼籲,儘速規劃石化產業專區的政策,以保障市民的生命安全。

  尤其103年的高雄氣爆,更提醒市民這些危險管線的存在。氣爆之後,當時中央政府對於管線安全的規範束手無策,而高雄市政府在全面清查所有管線分佈後,即刻制定「高雄市既有工業管線管理自治條例」,規定既有工業管線所屬公司行號,總公司需遷移到高雄,而且每年需提送管理維護計畫,才能繼續使用既有管線。

  104年,在中國天津港發生的大爆炸事件也讓石化管線問題再次被重視和討論。吳議員表示,同樣身為石化重鎮,台灣的高雄如同是中國的天津,高雄有中油、台塑、李長榮、中石化等石化大廠座落在城市之中,石化輸送管線分佈在城市地下,加上運送槽車穿梭街頭,宛如多顆不定時炸彈隱藏在你我生活的城市中。

  吳議員呼籲,從高雄市地下管線爆炸至天津港的大爆炸事件,政府更應該審慎思考,儘速規劃石化產業專區的政策,以保障市民的生命安全。另外,中油是高雄石化管線的最大使用者,也是最具潛在風險的石化大戶,但總公司卻設在台北,稅繳台北市,污染與危險卻留在高雄。吳議員呼籲,中油總公司應該遷來高雄。

  吳議員表示,地下管線施工安全絕對不容忽視!未來,他也會持續為市民的安全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