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吳銘賜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獅興街95號
  • 議員頻道

大林蒲出現幽靈人口?吳銘賜要求嚴格把關遷村權益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12/21 / 高市議壇NO.10

第二屆第四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大林蒲遷村案出現幽靈人口?吳銘賜議員在12月15日市政總質詢中,感謝市長陳菊邀請林全院長親赴大林蒲和鄉親面對面溝通,並做出遷村的承諾;但他也語出驚人的表示,就在中央和地方政府用心推動大林蒲遷村案時,已經有人想盡辦法將戶籍遷到大林蒲,圖謀遷村相關權益,要求市府嚴格把關,不要讓幽靈人口瓜分資源。

  吳議員說,大林蒲長期遭受重化工業的污染,鄉親常說「大林蒲吸毒不用錢」,自我嘲諷空氣很「毒」,建議市府爭取「一坪換一坪」的遷村條件,並為居民辦理健康檢查。

  陳市長答詢表示,大林蒲環境已不適合居住,即將進行逐戶普查,如果居民有遷村意願,中央與地方將合作研議居民能接受的遷村條件及原則。對於幽靈人口的傳聞,都發局李怡德局長答詢強調,到目前為止僅止於傳聞,市府將會詳查。

  吳議員話鋒一轉追溯多年前台塑汞污泥事件,他懷疑有許多汞污泥掩埋在高雄各地持續污染高雄市部分水源。他接著關切內門馬頭山垃圾掩埋場案環境影響評估的進度,馬頭山位於二仁溪上游集水區,掩埋場一旦獲准設立,勢必污染水源,他同時也質疑業者在當地擁有138公頃土地,卻只提出28公頃申請範圍,令人質疑是否「明修棧道,暗度陳倉」,傳聞中馬頭山垃圾場利潤高達2,400億元的天文數字,也引發地方議論。

  吳議員直指地方上「掩埋場環評一定過」的傳言,質疑似乎「有力人士」在撐腰,且牽涉鉅額公關費,吳議員要求環保局務必審慎評估,留給高雄乾淨的大地。

       市府環保局局長蔡孟裕答詢表示,審查有一定的流程,市府不預設環評是否過關,但會重視對環境品質把關。

 

日前行政院林全院長與大林蒲居民進行座談會,已提升遷村案進度,吳銘賜議員也要求市府把關防範投機人士圖謀遷村相關利益。(圖片來源:市議員吳銘賜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