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吳銘賜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獅興街95號
  • 議員頻道

面對疫情 吳銘賜主張發放現金與儘速採購疫苗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8/27 / 高市議壇NO.66

第3屆第5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從5月中旬開始新冠肺炎疫情延燒,使得許多人生活陷入困境,吳銘賜議員向高雄市政府建議,請中央全面發放現金給全國民眾,以及儘速採購足夠的國外疫苗,讓民眾施打。

  吳議員在書面質詢中提到,五月中旬引爆這波本土疫情延燒,導致死亡人數不斷攀升,讓從109年一直喊著超前部署的政府完全破功,防疫政策淪為口號。而政府推出針對特定對象的紓困計畫也亂象橫生,真正擺攤的艱苦人申請不到紓困,開雙B者領3萬元紓困金直接入帳,中央的紓困方案根本無法全面照顧到受影響的民眾和業者。因此,吳議員主張應比較其他國家如美、英、日、韓、新加坡等國家,全民直接發放現金紓困。

  而針對疫苗施打出現緩打潮,吳議員也提到因為臺灣疫苗不足且選擇不夠多,安排施打的對象不敢打,也傳出有人透過各種管道、插隊打疫苗等等,這一切都是疫苗短缺所造成,他建議市府建請中央儘速採購足夠的國外疫苗,以保護全體民眾的健康。

  重視空汙的吳議員,也在書面質詢中要求加強對民營事業廢棄物場的稽查。今年4月中旬岡山一家民營事業廢棄物掩埋場大火,散發刺鼻臭味,使得高雄市11個行政區都受到影響,雖然環保局根據空氣污染防制法裁罰500萬,但業者竟然於大火7天後繼續對外營業,環保局竟也推說無法依據「廢棄物清理法」要求廢棄物掩埋場停工,吳議員質疑掩埋場是否有依照規定只收一般事業廢棄物?其垃圾掩埋處理流程是否符合許可內容?要求環保局對業者加強稽查密度,以避免相同的事故再發生。

  民眾經常休憩的公園空間,其廁所設置標準各區不一,吳議員提到,前鎮區公園設置廁所的比率為23%,小港區則只有13%。他以目前工務局認定公園面積達5公頃以上,作為評估是否增設公廁的標準,認為在寸土寸金的市區,要達到上述條件不易,並提到107年有立委提「公共場所廁所條例」草案,明訂大型公園園區面積15,000平方公尺以上要設置公共廁所供民眾使用,雖為草案,但也是值得參考的準則。

  吳議員認為,工務局不該因為公廁會引來遊民使用及臭味問題,而不願設置,可以透過有效管理來解決這些問題,他希望工務局可以檢討公園內設置廁所的標準。

 

吳銘賜議員(左)疫情期間關心弱勢,致贈慰問金。(圖片來源:吳銘賜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