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吳銘賜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獅興街95號
  • 議員頻道

吳銘賜反對南區焚化爐BOT案並建議另覓地點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12/22 / 高市議壇NO.70

  南區焚化廠運轉屆滿20年大限,高雄市政府規劃以促參BOT(Build Operation Transfer興建營運移轉)方式委外重建。吳銘賜議員表示,但是地方居民在公聽會中反對BOT案,環保局卻罔顧民意執意推動。除了表達反對外,吳議員也建議市府另覓地點,不要讓小港地區再受空氣汙染之累。

  吳議員表示,今(110)年1月所召開的BOT公聽會,現場民眾、里長、議員的反映不佳,環保局未詳盡與當地居民溝通,卻於5月舉辦招商說明會,9月底在大家的要求下才又舉辦一場與民眾的說明會,此次會議中沒有人贊同此案,然而環保局卻又一直硬推,吳議員認為市府推動BOT要獲得地方多數的認同才能執行。

  小港地區長期飽受工業區汙染,還得承受南區焚化爐帶來二十多年的空汙。吳議員指出,一天垃圾的設計處理量1,800噸,已運作了21年的焚化爐,運轉效能一年比一年差,在109年的處理量一天降到1,200噸,等於一年處理近40萬噸,市府所規劃BOT案中,新廠每日處理1,600噸,年處理量則落在51萬噸,雖說新的機器減碳效果絕對比舊型好,但從目前的40萬噸提高到51萬噸的年處理量,突然暴增大量的垃圾量,可能會對小港居民的健康帶來影響。

  吳議員更舉五年前超過30輛大卡車大排長龍,載著垃圾前往南區焚化爐並堵住道路的影像,如今若因為新的焚化廠完工後大量增加焚燒的垃圾量,可能又會造成塞車以及所衍生的惡臭問題,對當地居民帶來莫大困擾。

  吳議員也質疑,南區廠未來綠能發電每年可營收17~18億元,焚燒垃圾收入更為可觀,市府為何不自營反而規劃委外。他也提及,小港空氣汙染嚴重,除建議南區焚化爐直接除役,並反對BOT案,因為南區廠焚燒的是事業廢棄物,而非單純只處理民生垃圾。

  吳議員也認為,雖然當前設備新效能佳,但綁約25年,後期設備老舊效能降低,小港地區的空汙仍然可想而知。交由民間企業經營,以利益為先的條件下,若25年的投資報酬未達標,市府還得拿納稅人的錢來補貼,廠商若偷渡高汙染的垃圾來焚燒,加劇社區空汙,市府又如何把關監督?他建議市府可另覓他處,不要再讓小港受害。

 

重視環保議題的吳銘賜議員(左3),與衛環委員會參訪組裝油電混合垃圾車的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