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吳銘賜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獅興街95號
  • 議員頻道

吳銘賜盼以電子圍籬補強校園安全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8/4/26 / 高市議壇NO.26

  孩子的生命可貴,遺憾的校安事件都會觸動社會的敏感神經。早年為了仿效歐美開放校園的氛圍,各個學校紛紛降低或拆除圍牆,積極營造友善校園,但在幾年前台北市發生女童割喉案,政府開始大力補助學校加裝「電子圍籬」,「鎖校」與「開放校園」兩端意見又開始拉扯。本身也有孩子正在就學的吳銘賜議員對家長的憂心能感同身受,他關切教育局針對已拆除圍牆的學校設立電子圍籬的進度,並建議系統應與當地派出所連線,以確保校園安全。

  校園電子圍籬是透過建置類比監視器和紅外線整合而成,若有人通過紅外線偵測範圍,監視器系統會立即將偵測事件傳送至管理者的手機,以達到防護的效果。吳議員指出,多年前在一波拆除圍牆的風潮中,學校紛紛將拆除圍牆與友善校園劃上等號,但2年前台北市文化國小發生女童割喉案後,大家才警覺校園圍牆拆除後所衍生的安全問題。校園圍牆拆除、變矮,門戶洞開,安全配套卻不足,他呼籲教育局儘速針對已拆除圍牆的學校設立電子圍籬,並與當地派出所連線,一旦有人入侵,除警方可以更快速行動外,校方也可以迅速啟動緊急應變。

  目前高雄市已於校內建置完成校園電子圍籬的有中正高工、河堤國小、文府國中、陽明國中、甲仙國小、紅毛港國小及樂群國小,並分別獲得經濟部工業局及教育部計畫經費補助;此外鼓山區中山國小、愛國國小及正義國小獲得106年教育部專案補助,執行強化校園安全防護工作計畫,建置虛擬圍牆系統。這套系統搭配智慧影像偵測主機系統、主動偵測數位攝影機及虛擬區域建置等共同組成,當有人通過系統偵測範圍或是虛擬範圍警戒區,數位攝影機主動截取事件照片傳至主機,再傳至管理者手機。

  但維護校園安全最重要的還是在人,硬體與系統都只是輔助管理的工具,為防範有心人士入侵校園,教育局以現有校園安全機制為基礎,研議推動多項校園安全措施,如落實門禁管制與課間巡邏、強化學生的安全觀念等,以強化校園管理及保障師生安全。

 

低矮的校園圍牆造成校園安全的疑慮,吳銘賜議員主張教育局研議多項校園安全措施,以保障師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