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吳銘賜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獅興街95號
  • 議員頻道

吳銘賜主張大林蒲案先蓋好房再遷村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11/24 / 高市議壇NO.57

第3屆第4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大林蒲遷村即將於12月公布草案,未來村民何去何從、如何從優補助,是所有遷村者最關心的事。吳銘賜議員在11月11日總質詢為大林蒲村民發聲,表示市府雖然以最新的市價進行鑑價計算,但營建房子對村民來說仍是負擔,應在遷村地蓋好房子之後讓居民住,提供村民最佳的賠償與保障。

  不能讓村民負擔貸款蓋房子!吳議員表示,目前市府提出「一坪換一坪」、「房地從優鑑價」的補償方案,但村民有地卻不一定有錢蓋房子。目前房屋重建成本每坪需8-9萬元,如果補償金額不夠自建房屋,村民就必須背負貸款蓋房,且部分村民賠償的土地為畸零地,坪數也不足以重建。

  吳議員表示之前曾到上海參觀世界博覽會,該地為了舉行博覽會,有2萬多人配合遷移,但在遷走之前都已經蓋好房子讓居民居住。他希望市府面對大林蒲遷村案,也可以考量先興建房屋再讓村民遷移,並讓土地為崎零地的村民可以補足坪數,協助村民儘早完成遷村。

  從大林蒲遷村案可見土地資源的重要性,市府要如何使用土地是一件重大的議題。吳議員指出,目前教育局對外出租的土地應為「教育相關的簡易運動設施及附屬設施」才能承租,然而鳳山區某高爾夫球場竟將鐵板燒與超商作為附屬設施且沒有設圍籬,分明已是對外營業為營利用途,教育局應訂定附屬設施明確規範,不能讓業者遊走灰色地帶、罔顧契約規範。

  市府除了需要關注土地如何被使用,也必須留意各大樓的建照與營業行為是否合法,尤其宮廟是信仰聖地,絕不能被拿來斂財。吳議員表示自己已多次接獲民眾檢舉,反映內門某宮廟的香客大樓違法營業,還假借添香油錢之名、行逃漏稅之實,這已經違背宗教勸人向善的宗旨,要求市府主動介入調查。

  除此之外,吳議員也針對高雄市的基層警車提出建議。他質疑多數警車已老舊不堪,如何追到駕駛高性能車種的歹徒?目前國軍憲兵隊已率先採購電動車做為行政用車,建議警察局也考慮購入高性能的電動車,不僅環保、低耗能,又是低稅率,大力爭取市府為維護社會秩序的人民保母提升設備。

 

大林蒲居民前往議會陳情,吳銘賜議員提出在遷村地蓋好房子以保障居民有房可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