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吳銘賜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獅興街95號
  • 議員頻道

吳銘賜為大林蒲居民爭取空汙補償及遷村安置費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7/5 / 高市議壇NO.88

第4屆第1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紅毛港遷村案有發放居民空汙補償及遷村安置費,大林蒲卻無相關規劃,吳銘賜議員於6月14日總質詢要求高雄市政府向中央爭取經費,補償受空汙影響極深的大林蒲居民。

  針對大林蒲遷村案,吳議員表示,許多居民要求市府向中央爭取空汙補償及安置費,大林蒲受政府產業政策影響,早不宜人居,居民身體健康受到危害,卻無法獲得空汙補償及遷村安置費,這與過去紅毛港遷村相較,非常不公平。

  有關大林蒲租屋居民安置議題,吳議員擔憂750戶社會住宅數量不足,建議市府直接就近增加山明、水秀安居住宅約555戶提供承租,讓居民可在已習慣的區域生活居住;陳其邁市長說,市府針對大林蒲租屋居民進行統計,除五甲750戶社宅外,還規劃其他行政區社宅的10%提供大林蒲租屋民眾作為選擇,總戶數約近2,000戶。

  挺弱勢的吳議員關注高雄重陽敬老禮金議題,他指出,高雄敬老禮金居六都之末,連澎湖都比不上,澎湖縣老人甚至在端午、過年都領有5,000元禮金,建議市府因應現今物價漲幅,65歲以上長輩敬老禮金也應進行調升,以符合生活現狀。

  此外,每年有很多老人未領取敬老禮金,吳議員也希望社會局落實發放。

  社會局表示,敬老禮金因老人死亡、遷出或沒有實際居住,而無法發放,但社會局會進行人數追蹤。吳議員指出,為感謝老人家對社會的貢獻,調高敬老禮金1,000元也不為過,高雄不能輸給其他五都;陳市長表示,市府將針對敬老禮金、敬老卡及其他福利通盤檢討,高雄老人福利雖不是很「澎湃」,但還是能照顧長輩。

  吳議員說,如果市府有財源考量,建議至少調高敬老禮金500元;陳市長說,調高500元所需經費將增加2.5億元,請讓市府有更多時間評估和檢討。

  重視員警權益,吳議員表示,基層警員任務繁重,警勤加給今年7月1日中央修正調升15%後,六都額度都一致,但在繁重加給上,雙北最高達9,700元,反觀高雄僅6,790元,是否重北輕南?盼警察局積極向中央爭取繁重加給金額全國一致。

  有關簡化詐騙報案程序儘快凍結詐騙集團帳戶、國小露營活動輔導員不當管教後續處理、特定廠商得標國中、小及高中畢業旅行、高雄農特產品行銷推廣等,也是吳議員期盼市府共同關切的議題。

 

經常關懷銀髮族的吳銘賜議員,為長輩們爭取提高敬老禮金。(圖片來源:吳銘賜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