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吳銘賜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獅興街95號
  • 議員頻道

吳銘賜呼籲恢復每年舉辦戲獅甲活動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8/1/24 / 高市議壇NO.23

  高雄戲獅甲已成為國際醒獅界重要賽事之一。戲獅甲原本為地方廟宇的民俗活動,在吳銘賜議員大力推動下,於95年起由高雄市文化局接辦後,已逐漸成為重要的民俗競賽。面對一手催生的戲獅甲活動成為國際賽事,吳議員感到相當欣慰,但為了擴大市民參與度與活動能見度,他呼籲市府將活動改為一年一次,並且保留部分名額給弱勢團體觀賽。

  戲獅甲源起於高雄市前鎮區的廟會活動,93年高雄市推行一區一特色計畫,前鎮區以廣濟宮為中心,當時廣濟宮舉辦「獅王大賽」暨廟會等傳統活動,之後,在吳議員推動之下,於95年起交由高雄市文化局接辦。吳議員表示,高雄縣市未合併之前,除了燈會以外,最重要的民俗盛事「北萬年南戲獅」—就是北高雄左營的萬年季活動及南高雄的戲獅文化節,每年吸引許多國內外遊客。

  吳議員表示,在地傳統文化有其保存與發展的價值,但如果都由地方自己舉辦,能力與資源相當有限。文化局接手舉辦後,在市府資源挹注之下,果然將戲獅甲活動推上國際舞台。但美中不足的是,戲獅甲原本每年舉辦一次,104年之後卻改為兩年一次,吳議員呼籲市府恢復每年一次的賽事。

  吳議員表示,高雄三大民俗盛事中的左營萬年季、內門宋江陣都是每年舉辦,預算也相當多,相較之下,亦為三大盛事之一的戲獅甲兩年舉辦一次,活動經費也相對較少。他提到馬來西亞雲頂世界獅王爭霸賽自1994 年開始舉辦,也是2年(偶數年)舉行1次,而馬來西亞舉行的全國舞獅大賽,則是單數年舉行,等於是每年都有比賽;香港的學界公開舞獅錦標賽與台灣金門的獅王爭霸賽,也都是每年舉辦一次。吳議員還指出,金門的獅王爭霸賽獎金額度跟高雄戲獅甲一樣,而且免費參觀。反觀我們有收門票,居然還大受歡迎,可見高雄戲獅甲競賽受歡迎的程度。因此他建議應恢復每年舉辦一次,擴大市民參與的機會。

  每年戲獅甲活動舉辦時,吳議員總自掏腰包買了幾萬元的門票來支持自己一手催生的活動。吳議員表示,因為票價不便宜,一般家庭還可以負擔,但對弱勢家庭而言卻是難如登天,他建議文化局保留幾成位子免費讓家扶中心或家境比較困苦的小朋友也有機會參觀此項國際賽事。

 

戲獅甲活動相當受歡迎,已成為國際型的賽事。(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全球資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