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吳銘賜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獅興街95號
  • 議員頻道

吳銘賜主張社會住宅內部設計應符合民眾習慣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8/4 / 高市議壇NO.89

  高雄首座新建社會住宅凱旋青樹自完工招租後,民眾申請踴躍,245戶住宅單元,一房型127戶、整體中籤率只有7%,長期關心弱勢市民的吳銘賜議員認為內部設計仍不符民眾使用習慣,盼社宅的空間及管線配置應比照一般大樓規劃設計,增加使用便利性。

  房價高漲,民眾購屋、租屋門檻變高,社會住宅的興建成為各縣市政府解決居住正義的手段之一,而高雄市原計畫戶數僅為6,000戶,在陳其邁市長上任後,也將社宅戶數調高到1萬2,000戶,除完工的凱旋青樹社會住宅已辦理招租中,還有7,009戶動土興建中。

  但隨著凱旋青樹社會住宅招租,內部規劃設計曝光。考察社宅後的吳議員表示,凱旋青樹以一房型戶數最多,但內部空間狹小,也沒有廚房設備,即使是二房型或三房型的住戶,廚房也僅設計一個爐口,不符臺灣民眾的使用習慣,吳議員希望各處興建的社會住宅,不僅要重視公共服務功能,內部的規劃設計也能多用心,為弱勢民眾打造優質的居住環境。

  吳議員肯定高雄市政府積極推動社會住宅的興建,讓經濟能力較弱勢的民眾以低於市價的行情租到房子,充足的社宅供應對抑制租金上漲幅度將產生一定的效果。但新建社宅住戶使用空間都狹小宛如監獄,室內管線也都外露,固然可以降低成本,但給人只注重外觀,卻不重視使用便利性的感覺,他也建議續建社宅的空間及管線配置應比照一般大樓規劃設計,讓租用社會住宅的民眾也能享受應有的居住品質。

  針對未來一、二期完竣後,將有1,484戶的「前鎮亞灣智慧公宅」,目前正進行第一期的試挖工程,地方里長反映出入口皆由修成南街出入,容易造成附近交通擁擠。吳議員建議市府應尊重地方意見,改採出入口不同的規劃,以紓解車流。

  吳議員表示,截至目前高雄市總計有13處的社會住宅動工,預計今年底將超過7,000戶,未來配合大林蒲遷村的社會住宅需求,總計將達到1萬5,000戶的社會住宅目標,但相關共享空間的設計還是要考量臺灣民眾的使用習慣,否則未來還是會洐生新的管理問題。

 

吳銘賜議員考察凱旋青樹社宅,要求高雄市政府在設計上應更符合民眾生活需求。(圖片來源:吳銘賜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