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吳銘賜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獅興街95號
  • 議員頻道

大林蒲遷村 吳銘賜提醒市府詳查幽靈戶口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4/21 / 高市議壇NO.14

  受到石化工業污染影響已久的大林蒲居民,在中央承諾改善污染和提出遷村方案後,高雄市政府也在106年春節後開始進行普查行動,但居民卻發現村子裡的老房子出現買賣情況。吳銘賜議員呼籲市府要照顧在地的弱勢戶,並詳查投機份子與幽靈戶口,尊重在地居民對於遷村方案的選擇,而不是先射箭再畫靶,強迫居民接受不合宜的遷村方案。

     大林蒲地區位於高雄西南隅,包含大林蒲和鳳鼻頭兩個聚落,土地面積123公頃,現有居民約1萬9,000人,自民國61年臨海工業區設立後,逐漸被煉油廠、發電廠、煉鋼廠與填海造陸的貨櫃中心等重工業包圍,當地居民飽受廠區噪音、空氣污染、工安事故頻傳之害,苦不堪言。105年底行政院長林全率相關部會及國營事業首長,親自到高雄市大林蒲及鳳鼻頭地區傾聽地方民意,但自從林院長親自來此座談,並承諾中央全力支持後,就傳出有幽靈人口遷入當地。吳議員呼籲市府,一定要徹查投機份子與幽靈人口,保障在地鄉親的權益!

     106年3月高雄市政府於大林蒲鳳林國中舉辦首場遷村意願普查說明會,市府官員在場提出發現金、選擇土地加地上物及大樓等方案,不過,居民痛批幽靈人口充斥,「外人想進來分一杯羹。」市府也提出「現金」、「換地」、「搬到集合大樓」等3種遷村方案供當地居民選擇。不過就在舉辦6場公開說明會後,市府也針對居民訴求「建地1坪換1坪」作出正面回應,表示將明確列入遷村方案選項之一,並以不造成居民負擔等原則,加速推動普查作業,盼在5月底前完成。

     吳議員表示,遷村與否他會完全尊重在地居民的意見,如果大家有高度遷村共識,議會也會監督市府進度,督促市府儘速提報計畫,並向中央爭取107年度編列相關預算,努力向中央爭取對大家最有利的方案。吳議員期待大林蒲遷村的計畫,能讓當地居民在負擔最少的情況下,搬遷至更安全、更健康的新環境,翻轉大林蒲居住孤島的命運。

 

吳銘賜議員(前排右2)日前出席大林蒲遷村普查說明會,呼籲市府詳查投機份子與幽靈戶口。(圖片來源:吳銘賜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