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吳銘賜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獅興街95號
  • 議員頻道

吳銘賜呼籲嚴懲違法廠商 農田不能放任爐碴污染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11/27 / 高市議壇NO.21

第2屆第6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農業是國家的根本,然而隨著科技進步、工廠林立,隨處可見的工業廢棄物不斷增加自然環境沉重負擔,連帶土地也面對金屬或有毒化學物質污染的問題。在11月14日的市政總質詢中,吳銘賜議員以先前旗山圓潭違法回填中鋼轉爐石事件為例,要求市政府必須重視工業廢棄物的處理,同時要求市府必須嚴守新修正的廢棄物清理法,嚴懲違法堆放煉鋼爐碴的廠商。

  台灣有20多家煉鋼廠,煉鋼過程會產生包括轉爐石、氧化碴、還原碴等爐碴,雖然依法爐碴必須交由登記在案的資源回收場處理,但因處理爐碴利潤豐厚,一噸要價2,000元以上,造成許多業者違法接單處理。旗山圓潭地區從92年起就有不肖業者和地主一邊盜採砂石、一邊回填轉爐石,以破壞環境及無本生意的手法賺取暴利,其間雖遭人檢舉、被罰數百萬元,但在高利潤驅使下,業者依然故我,直到103年9月旗山大林回填廢爐渣自救會會長遭業者率眾毆打才引起重視。遺憾的是,依據舊有廢棄物清理法,這些爐碴仍無法有效清除,被起訴業者也僅判刑4年,對比2~3億元的獲利,根本無法嚇阻不肖業者。

  吳議員表示,除了旗山圓潭事件之外,天山資材股份有限公司也以同樣手法在路竹一處偏遠山坡地上違法堆棄爐碴,由於天山資材業務幾乎涵蓋中南部,光是1年的爐碴處理量就高達6萬多噸。部分爐碴雖可應用在鋪設路面等用途,不算廢棄物,但依據105年修正通過的廢棄物清理法第2條規定,若棄置會造成環境污染、危害人體健康的物品,不論何種性質皆列為廢棄物,而第71條更規定業者必須負起清除的責任與費用。對此,吳議員要求市府必須硬起來,嚴懲天山資材以儆效尤,同時也要嚴管其他廢棄物資源處理公司,相同事件別一再發生。

  環保局長蔡孟裕表示,新修正的廢棄法對非法堆棄爐碴等情事已經予以處罰並發揮嚇阻作用,環保局會全程掌握境內相關業者的進出貨狀況,同時天山資材案件已經進入偵辦階段,市政府一定會儘快要求業者進行清除。

 

吳銘賜議員質詢中秀出轉爐石,要求環保局必須嚴懲違法回填轉爐石的業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