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吳銘賜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獅興街95號
  • 議員頻道

吳銘賜揭露「凱旋青樹」社會住宅缺失 籲即刻改善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4/1/5 / 高市議壇NO.94

第4屆第2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高雄第一個社會住宅「凱旋青樹」入住就出包?吳銘賜議員在112年11月23日總質詢羅列20餘項住戶反映之缺失,質疑這樣的品質如何驗收過關?要求都發局追根究底。

  吳議員表示,感謝高雄市政府興建社宅的德政,以優惠租金提供弱勢市民一處居住的好環境,但入住凱旋青樹卻是住戶惡夢的開始,住戶面對不公向市府陳情反映均無效,設施故障申訴亦無用。

  市府興建的社會住宅是由都市發展局住宅發展處驗收,吳議員質疑驗收人員是否受到得標營造廠商的恐嚇?他並詢問都發局,得標廠商標到很多社宅及公共工程,其風評為何?都發局回應「是有聲譽的公司」。

  吳議員隨即播放新聞報導影片指出,這家營造商曾承攬交通部鐵道局臺中都會區鐵路高架捷運化工程,因工期延宕為免被罰,女特助竟教唆黑道押走女官員強拍裸照,試圖逼對方放水,這種廠商應該被政府機關列為拒絕往來戶,竟還能承包市府凱旋青樹社宅工程。

  「住戶6月30日入住,7月10日遇到高雄下雨,外面下雨,電梯裡面也在下雨!」吳議員表示,電梯會漏水難道要住戶進電梯也要撐傘擋雨嗎?

  他進一步列舉:包含公設設備在議會工務委員會考察後即撤走,猶如欺騙,天花板油漆施作未完成、水泥龜裂、浴室水溝蓋鋒利、水槽做工粗糙易阻塞、水壓不穩、浴室磁磚脫落、空心磁磚、天花板低、屋頂砂石脫落、牆面不平整、樓層高低差達15公分等缺失,吳議員表示,這些都是住戶入住後實際遇到的情況,租給市民的社宅不該敷衍了事,呼籲市府應即刻要求營造商進行改善。

  都發局住宅發展處強調,凱旋青樹社宅是依採購法進行驗收,初驗缺失全部確實改善,才能進入下一個驗收階段。吳議員指出,凱旋青樹中籤率只有7%,住戶沒想到入住才是惡夢開始,凱旋青樹是「外表漂亮,內部兩光」,住戶一點保障也沒有。

  都發局強調,凱旋青樹仍在保固期,一定會要求廠商改善,否則將予追償。林欽榮副市長對此表示抱歉,並責成都發局長負起責任,優先針對工程缺失進行改善。

  吳議員表示,住戶都是好不容易抽籤才租到凱旋青樹,社宅原本是政府的美意與德政,給予無能力購屋的市民一個安頓的家,卻因廠商興建不善引發民怨,希望市府追根究底,緊盯後續改善過程。

 

吳銘賜議員指出凱旋青樹社宅多項缺失,要求都發局進行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