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吳銘賜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獅興街95號
  • 議員頻道

吳銘賜為外送員權益發聲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4/22 / 高市議壇NO.74

  手機APP點一點,不消幾分鐘後美食便到手,這些便利來自於外送員的服務,然而交通事故、和店家與平台之間的爭議頻傳,工作權益缺乏保障,屬於職場弱勢的一群,吳銘賜議員認為政府應該正視,並且積極介入協調,為他們爭取應有的權益。

  因疫情催生宅經濟,根據媒體報導全臺已有超過17萬名外送員,然因近年交通事故約以每年1.5倍的速度成長,且其中2020年竟高達6成屬於外送平台納管車輛,3月中旬臺中一名外送員撞上公車,卡在車底還遭拖行數公尺,送醫急救後所幸無生命危險。外送員搶業績的同時該如何兼顧行車安全,吳議員認為交通安全是政府和外送平台需要積極面對的課題。

  由於外送平台會利用本身的評價機制以管控外送員,如果外送時間過長,不過問外送期間發生什麼狀況,平台都會依照客戶的投訴內容,在不告知外送員的情況下逕行解約、開除,所以造成很多外送員,為了保障工作權,總是配合客人的要求,為了賺更多報酬而搶快,造成車禍事故。

  目前兩大外送平台計酬方式,Foodpanda調降每單的最低價格,過去一單外送平均可賺70元到80元,如今只剩下30元到40元,UberEats則拉大尖峰與離峰時間的差別費率。再者,外送員人數持續成長,吳議員認為中央與地方主管機關,都應該儘速制定法律規範,外送平台也應負起責任,維護所有用路人的交通安全。

  從事外送工作許多為職場弱勢者,吳議員也心疼他們在外奔波,可能造成的職業傷害,在保險保障方面,他認為平台應該補助外送員投保營業用機車第三責任險,並提高保費額度,也可補助外送員購買行車記錄器,這部分他希望透過公權力要求平台履行。根據全國外送產業工會的看法,認為實支實付要定在10萬元才算相對合理,以外送員交通事故統計,骨折情況較多,若自費通常為5萬元至8萬元,吳議員認為勞動條件相對弱勢的他們,醫療費用的理賠相當重要,且發生事故無法工作影響生計,應提供足夠的保額讓他們安心養傷。

  另外,外送員與平台的糾紛頻繁,吳議員也希望政府能夠成立一個快速調解的機制,讓雙方問題得到解決,促外送產業能夠朝正向運作與發展。

 

吳銘賜議員長年照顧弱勢朋友,盡己力予以生活上的協助。(圖片來源:吳銘賜議員服務處提供)